《关于实施“四大改造”推进工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1-01-20 10:05:00 来源:自治区工信厅
【字体: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实施“四大改造”推进工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宁政办发〔2021〕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对《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2019年,自治区党委出台了《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就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安排部署。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进一步明确,要围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力实施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等“四大改造”。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战略部署,制定出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由1个总方案和4个专项行动计划构成。 

(一)总方案包括四部分内容

     一是总体要求。重点是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决策部署,坚决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在工业领域大力实施“四大改造”,争取到2023年,工业转型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二是重点领域。明确在传统产业领域,重点要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在新兴产业领域,侧重培育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实现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在服务型制造领域,着重培育壮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为“四大改造”提供支撑。

三是重点任务。围绕总体目标,提出调新产业结构、调优产能结构、调精产品结构、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工业能效水效等13项重点任务,明确了完成各项任务的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

四是组织实施。提出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激励、加大人才培育、完善统计体系、严格督导考核五个方面,保障“四大改造”顺利推进,取得实效总方案后附重点任务时间表、路线图。

    (二)4个专项行动计划是落实总方案重点任务的具体路径、时间节点和政策措施。

一是实施结构改造。以产业结构、产能结构、产品结构、投资结构优化为目标,通过壮大新兴产业规模,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散乱污”企业整治,妥善处置“僵尸企业”等措施,去掉“剩”的、压减“低”的,增加“少”的、扩大“优”的。力争到2023年,过度依赖扩大投资、依赖传统产业、依赖资源消耗发展模式明显改善,重点产业不断向产业链终端、价值链高端、技术链尖端迈进,实现工业结构再造。

二是实施绿色改造。以工业能效水效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制造典型示范为重点,通过加快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应用,着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和综合利用,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能效对标提升力争到2023年,全区工业绿色制造水平整体提升,资源能源使用效率明显提高。

三是实施技术改造。着眼于提升产业链整体技术水平,提高产业持续创新能力,通过行业对标、重点项目带动、关键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创新载体培育等手段,支持企业加速提升装备水平,优化工艺流程,加大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力度力争2023年,工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逐步构建创新驱动、高端引领、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

四是实施智能改造。以工业提质、增效、降本为主攻方向,通过在全区规上企业开展智能改造诊断服务,梯次推进关键岗位、生产线、车间、工厂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提高产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和两化融合水平力争2023年,工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构建智能制造为主流、工业互联网广泛覆盖的发展格局,智能制造由点状突破向整体提升转变。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1月19日


相关文件:《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实施“四大改造”推进工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