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0-05-11 18:03:06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7号),明确了治理高值医用耗材的总体要求,提出降低虚高价格、严控不合理使用,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完善配套政策、强化组织实施等方面措施,要求各地要结合地方实际,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密切协同配合,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相关工作部署,在广泛征求各相关部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耗材生产配送企业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关于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2019年12月26日自治区政府专题会议对此方案进行了研究审议。2020年5月6日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第64次会议审定通过。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3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优化制度、完善政策、创新方式,理顺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体系,完善高值医用耗材全流程监督管理,净化高值医用耗材市场环境和医疗服务执业环境,推动形成高值医用耗材质量可靠、流通快捷、价格合理、使用规范的治理格局,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人民群众医疗费用负担进一步减轻。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从4方面明确了17项任务。

    (一)完善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高值医用耗材虚高价格。

明确治理重点。将单价和资源消耗占比相对较高的高值医用耗材作为重点治理对象,并研究发布我区重点治理清单。

强化监督管理。加快推进宁夏医药“招采合一”平台整合共享升级,实现宁夏医药采购平台和医保支付平台的互联互通。

实行高值医用耗材目录管理。严格落实国家统一医保耗材目录有关要求,对高值医用耗材实行目录管理。

完善分类集中采购办法。公立医疗机构采购高值医用耗材须在采购平台上公开交易、阳光采购。逐步推行以带量采购为基础的分类集中采购。将医疗机构采购高值医用耗材情况纳入日常监管体系,与医保支付挂钩。

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实现全部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公立医疗机构因取消加成而减少的合理收入要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财政适当补助、做好同医保支付衔接等方式妥善解决。

落实医保支付政策。严格落实国家医保支付政策,科学制定符合我区实际的高值医用耗材医保支付标准并动态调整。医保基金和患者按医保支付标准分别支付高值医用耗材费用,引导医疗机构主动降低采购价格。

    (二)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严控高值医用耗材不合理使

严格落实医疗卫生行业监管职责。将高值医用耗材临床应用情况纳入全区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加大医疗质量抽查力度,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行动,依法查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临床违规使用行为,建立完善相关信用评价体系。

严格落实医疗机构管理责任。强化医疗机构自我管理,建立高值医用耗材院内准入遴选机制,严禁科室自行采购。完善高值医用耗材使用院内点评机制和异常使用预警机制,开展高值医用耗材用量情况监测分析,结果与科室和医务人员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等挂钩。

加强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行为管理。将国家高值医用耗材管理有关考核指标,纳入基本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内容,对违反协议情况通过约谈、警示、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以及暂停或解除协议等方式进行处理。建立定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黑名单”制度,完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信用评价体系。

    (三)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完善质量管理。落实国家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系统规则,实现从源头生产到临床使用全链条追溯医疗器械通查通识,加强全生命周期监管。

强化流通管理。规范购销合同管理,探索通过“两票制”等方式减少高值医用耗材流通环节,推动购销行为公开透明。加强对市场流通环节高值医用耗材的监督抽检,建立完善相关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制度,及时信息共享并公示,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记录和预警,强化履约管理。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公立医疗机构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公立医疗机构党组织要将预防和惩治高值医用耗材采购使用中的腐败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高值医用耗材采购使用等环节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加大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持续开展纠正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多部门联合惩戒机制,严厉打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加大涉及高值医用耗材典型案例通报力度,形成震慑。

    (四)完善配套政策,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切实履行政府办医主体责任,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疗机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经费保障,以及对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及政策性亏损补贴等的投入政策,确保公立医疗机构良性运行。

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以及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路径,利用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腾出的空间,在总体不增加群众负担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结构,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逐步理顺比价关系,促进提高医疗服务收入在医疗总收入中的比例,为理顺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创造有利条件。

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支持和推进市级统筹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加快推进按病种付费、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等支付方式改革,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和风险分担机制,促进医疗机构主动控制高值医用耗材使用。

加快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落实“两个允许”要求,结合实际探索建立与公立医院收入总量相适应,能够体现医务人员知识、技术、劳务、管理等价值的绩效考核办法和薪酬分配制度,充分调动医务人员参与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的积极性。

第三部分:组织保障。包括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宣传引导3方面内容。


相关文件:《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