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3-08-07 08:54:29 来源:宁夏日报
【字体:

近日,我区印发《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通过实施服务提质扩容、装备提档扩智、医疗机构数字信息建设提级扩能、数据提标扩面、产业提速扩量等五项行动,推动我区“互联网+医疗健康”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达到“十四五”规划预期目标,基本形成“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到2027年,实现应用生态逐步完善、健康管理持续提质、数据价值深度挖掘、创新技术大力发展、产业健康快速增长。

“实施方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数字赋能为路径,统筹考虑了先行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我区‘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优势条件。”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社会处负责人介绍,实施方案以五项行动为“发力点”,突出医疗健康服务提升、诊疗装备智能应用、医疗机构数字赋能、健康数据安全共享、健康产业集聚增量5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任务。

其中,实施方案围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提质扩容,制定了6条举措,在平台建设、互联网医院多元化发展、就诊新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具体为:探索公立医院互联网医院运行机制,支持中医、妇儿、口腔等专科医院入驻宁夏互联网医院一体化平台,提升公立医疗机构互联网医院服务能力。引入全国专家资源,跨省开展重大、疑难疾病会诊。健全老年人健康信息基础数据库,构建集居家、社区机构、健康管理、康复护理、养生保健等于一体的全流程医养服务及管理模式。深化“出生一件事”改革创新,实现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社保申领等事项“一次提交、多证联办、一站送达”。探索开展互联网首诊试点、互联网医疗线上医保结算、药品网售等应用,推动建立互联网医疗行业标准。创建互联网诊疗服务公开清单,扩大互联网诊疗复诊认证范围。

在促进智慧医院建设方面,实施方案提出,探索建立统一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入口,加快临床诊疗无纸化进程,优化门急诊就医流程,推进院前与院内急救无缝衔接。建设宁夏精神/心理卫生服务管理信息平台,提升精神障碍患者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升级完善全区120院前急救一体化平台,增强院前急救能力。

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明确对来宁设立“互联网+医疗健康”及相关产业链企业,符合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的,除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外,从其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纳税年度起计算优惠期,实行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三免三减半”。(记者 杨晓秋)


相关文件:《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