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职业教育擘画“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发表时间:2021-12-10 09:52:59 来源:宁夏日报
【字体:

为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职业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于近日印发实施,擘画了未来五年宁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规划》提出,到2025年,构建起与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发展新格局;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办学体制机制日趋完善,建成1—2所职业本科学校;教师队伍质量进一步提高,中、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分别达到55%、45%以上;稳步扩大职业院校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规模,在校生达到15万人以上,年培训人数达到7万人次以上;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更加鲜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化,职业院校布局和专业结构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高度融合,职业院校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规划》中亮点纷呈:

推进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实施中职学校“双优计划”,建成10所优质中职学校和20个优质专业群,为高职教育输送具有扎实技术技能基础和合格文化基础的优秀生源。推进高职教育提质培优,积极推进国家和自治区“双高计划”,建成5所高水平高职院校和15个专业群。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加快职业本科学校建设,保持职业教育办学方向不变、培养模式不变、特色发展不变。一体化设计30个职业教育中高本贯通示范专业(群),实施长学制培养。支持职业院校与地方特色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开发区结成发展共同体,面向村“两委”负责人开设学历提升专班,在服务产业提质增效、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促进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探索将职业启蒙教育融入基础教育教学内容,培养中小学生掌握技能的兴趣爱好和职业规划意识。推进高水平高职院校、优质中职学校资源面向基础教育开放。建立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高职院校与应用型本科学校互通机制,推动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用。试点探索“普职融通”综合高中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市、县(区)开展“普职融通”试点。

打造一批现代产业学院。支持高职院校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及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与行业联合,与龙头企业联盟,同园区联结,共同建设枸杞、葡萄酒、肉牛和滩羊、奶产业、绿色食品、新材料、清洁能源、电子信息和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打造10个集“产学研培赛创”于一体、带动职业院校相近专业(群)整体发展的开放共享平台和高水平实习实训基地,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落实“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组织开展以高职院校招生为主的分类考试。按照《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方案》与课程标准,做好文化素质考试。职业技能测试要充分体现岗位技能、通用技术等操作内容。不限制专科职业高等学校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的比例,扩大专升本招生计划,逐年提高本科学校招收高职院校毕业生比例。严格执行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条件。落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等优秀选手接受高层次职业教育政策。

在政策扶持方面,《规划》提出扩大和落实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将内设机构设置权、人才招聘权、职称评审权、内部薪酬分配权、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处置权全部下放给学校,实行负面清单和事后备案制度。改革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完善体现职业教育类型特点的绩效考核内部分配机制,激发职业院校办学活力,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主动性。


相关文件:《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