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19-08-06 09:24:13 来源: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字体: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19〕44号)。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长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把农业机械化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农业机械化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区农机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难以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2018年12月21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切实推动我省农机装备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满足广大农民对机械化生产的需要为目标,以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为路径,以科技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为动力,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为我区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三、发展目标

   《实施意见》对标对表国务院《指导意见》精神和我区农机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发展现状,提出到2020年,农机装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有所提升,全区农机总动力达到640万千瓦以上,农机具配置结构进一步优化,农机作业条件进一步改善,农机社会化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农机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全区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小麦、水稻、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马铃薯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5%,枸杞、瓜菜、葡萄等经济作物主要生产环节机械化实现突破,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取得明显进展。

2025年,农机装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全区农机总动力达到690万千瓦以上,农机具配置结构趋于合理,农机作业条件显著改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农机使用效率显著提升,农业机械化进入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时期。全区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薄弱环节机械化重点突破,小麦、水稻、玉米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马铃薯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0%,枸杞、瓜菜、葡萄等经济作物主要生产环节机械化显著提升,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率总体达到50%以上。

四、基本特点

   《实施意见》共分为8个部分21条,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纲领性文件。

    (一)明确了指导思想。指导思想立足宁夏,面向全国,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为全面建设现代,实现我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细化了主要目标。《实施意见》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了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改善农机作业条件,加快推进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并对2020年和2025年两个阶段,提出了农机总动力和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的目标。

(三)提出了具体举措。一是通过完善农机装备创新体系,推进农机装备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优化农机装备产业结构布局,加强农机装备质量可靠性建设,加快推动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通过加快补齐全程全面机械化生产短板,协同构建高效机械化生产体系,着力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三是通过加强绿色高效新机具新技术示范推广,推动智慧农机应用,加快先进适用急需的农机装备应用,提高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能力,积极推广先进适用农机装备与机械化技术;四是通过加大农机社会化服务支持力度,推进农机服务机制创新,大力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五是通过改善农机通行与作业条件,加强农机作业配套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机作业基础条件;六是通过完善农业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农机化队伍建设和实用型人才培养,壮大农机人才队伍。七是健全组织实施机制,强化政府责任,加强政策支持引导,促进政府与市场良性互动,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五、特色亮点

《实施意见》聚焦我区对农机装备产品提档升级的需求,支持我区农业生产装备的关键技术研发,引进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研发能力突出的国内农机装备龙头企业,增强我区农机装备产业竞争力,培育特色领域竞争优势明显的农机装备企业;聚焦我区优质粮食、草畜、瓜菜、枸杞、葡萄“1+4”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探索主要农作物节本高效种植模式,促进高效植保、产地烘干、秸秆处理等环节与耕种收环节机械化集成配套,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支持深松(翻)、秸秆还田离田、精量播种、精准施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绿色高效机械装备和技术示范推广;持续改善农机作业基础条件,加强农机作业配套设施建设,解决“有机难用”问题,重点支持南部山区开展“宜机化”改造,扩展农业机械运用空间,加快补齐南部山区农业机械化短板。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