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规划(2019年—2022年)》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19-06-18 10:50:18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字体:

 2019年1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规划(2019年—2022年)的通知》(宁政发〔2019〕6号)(以下简称《规划》),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对《规划》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李克强总理来宁视察时指出:“希望宁夏在创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上走在前列,惠及各族群众及周边地区”。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26号)2018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批复同意支持宁夏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区)。2018年9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北京正式签订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

近年来,为适应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我区利用“互联网+,以“全域宁夏”为理念,以医疗健康服务为核心,以整合医疗卫生信息资源为重点,大力拓展便民惠民应用领域,“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得到长足发展。但与此同时,也还存在着地区发展差异较大、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互联网医疗监管及发展政策环境不健全等突出问题,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

《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规划(2019年—2022年)》的出台,是认真贯彻国家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部署,落实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更是从全局出发,做好顶层设计和工作谋划,全面推进我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的迫切需求。

二、《规划》的建设目标

通过夯实一个基础,建设两大中心,强化三项保障,构建五大平台,推动全域“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

2020年,实现全区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建设两大中心,构建起五大服务平台,居民就医体验显著提升,初步形成完善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机制保障体系、应用服务体系和监管治理机制。

2022年,基本建成覆盖全生命周期、应用丰富、特色鲜明、结构完善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服务体系和监管治理体系,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和良好的健康管理。

三、《规划》的主要任务

(一)夯实互联互通基础。通过统一数据标准规范统一信息专网、统一云平台统一数据库统一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覆盖宁夏城乡居民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的基础。

(二)建设两大中心。一是开展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试点,立足宁夏、辐射西北,以医疗应用为核心,形成互联网医院产业集群,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按照1+2+2+N(区域1所重点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为龙头、2所其他三级甲等综合医院、2所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和N个专科医院及独立设置医疗机构)模式,建设集医疗服务、科研教学、健康产业为一体的区域医疗中心,开展疑难危重症的诊断与治疗,辐射和带动西部地区医学发展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三)强化三项保障。一是党建行风建设保障。党建“教育交流、传播、评价”系统覆盖全区卫生健康行业,实现党建工作信息化、规范化管理。二是研究与应用融合保障。成立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研究机构和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会推动互联网与临床应用深度融合,建立行业自律机制。三是创新行业政策支撑保障。开展行业制度创新,形成完善的互联网诊疗收费、监管模式、医保支付等制度规范。探索合作机制创新,基本建立适合示范区发展的合作模式,完善招商引资、政企合作等相关合作机制。推动医疗科教创新,建成具备教育科普、人才培养、健康管理等功能的卫生健康科教信息一体化管理系统。

(四)构建五大平台。

一是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成统一、互联互通的自治区一体化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纵向与国家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推动数据综合管理加快电子健康卡普及完善免疫管理服务体系打造妇幼健康服务新模式加强疾病防控动态监测完善血液全流程服务。二是互联网医疗平台。优化居民就医服务流程,全区二级及以上医院全面开通线上就医便民服务业务。建设互联网门诊,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远程诊疗模式。完善双向转诊机制,全面提升区域医疗协同能力。完善120智能服务网络,推动120急诊调度转为急诊预警平台。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提升中医健康服务能力,建立起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构建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形成服务资源调动良性循环的多元健康养老格局。构建连续性健康管理体系,实现主要病种健康管理路径标准化。三是互联网诊断平台。建设区域影像诊断中心建立利益分配激励机制,增强电子胶片云存储功能,推进跨机构检查影像信息流转。建设区域电生理诊断中心实现全区电生理(心电、脑电、肌电)数据信息存储、交换、查询、服务一体化。建设区域病理诊断中心,推进区域内所有医疗机构病理科室、就医信息互联互通。建设区域医学检验中心,打通检验资源下沉通道,实现区域临检中心集中检测构建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体系开展智能医学影像识别、心电判读识别、慢性病预警、多学科会诊、临床质量管理与决策,提升基层医生诊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四是互联网医药平台。构建区域审方和流转机制,实现全区药品配送有效监管、一站式服务和家门口取药。深化医药耗材集中采购管理,全区公立医疗机构医药耗材实现统一集中采购管理。五是互联网运营监管平台。构建医疗健康“一站式”结算系统,建立完善医疗费用清算与对账管理医保监控与管理医疗卫生监督管理医疗卫生评价体系。

四、《规划》的突破点

一是“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互通方面示范创新。以解决健康医疗应用分散部署、数据共享应用程度不高为重点,建设统一数据库,推动医疗机构业务应用上云,拓展互通渠道,探索共享机制,夯实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基础。

二是“互联网+医疗健康”一体化应用服务方面示范创新。以解决医疗资源不均、服务能力不足重点,升级基础设施,搭建统一平台,丰富医疗应用,开展全生命周期、全业务领域、全流程的一体化应用服务。

三是“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培育方面示范创新。以解决产业内生动力不足、创新能力不强为重点,统筹现有资源,推动生态集聚,鼓励双创孵化,促进合作共赢,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培育“互联网+医疗健康”新业态

四是“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机制方面示范创新。以解决医疗服务水平不高、行业治理能力不强为重点,在信息共享、数据安全、监管模式、医保支付方式和利益分配等方面积极探索,完善标准规范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规划(2019年—2022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