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全区旅游市场“黑导”“黑社”“黑车”专项整治方案》解读
发表时间:2018-07-12 15:31:00 来源:自治区旅游发展委
【字体:

为便于有关部门、从事涉旅行业的经营者准确理解和把握《全区旅游市场“黑导”“黑社”“黑车”专项整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内容,做好贯彻落实工作,自治区旅游发展委现对《全区旅游市场“黑导”“黑社”“黑车”专项整治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黑导”“黑社”“黑车”,是影响旅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顽疾”。近年来,自治区人民政府持续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全国旅游市场秩序正面评价连续两年综合排名第一。随着我区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个别旅游景区周边出现了“黑导”“黑社”“黑车”非法运营,侵害了旅游者合法权益,扰乱了旅游市场秩序,抹黑了我区旅游形象,因此有必要在全区旅游市场开展“黑导”“黑社”“黑车”专项整治。

二、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维护旅游者的合法权益。当前,一些旅游企业和经营者在从事经营活动中未牢固树立依法经营的理念,法律意识淡薄,忽视对旅游者权益的保护,对旅游者缺乏服务意识;在经营活动中以利润为导向,不能很好地承担社会责任;只讲权利,不守义务,随意取消或增加服务项目,直接或变相地多收费;发布虚假广告,恶意欺诈,不讲诚信,擅自变更或解除旅游合同;利用格式条款合同强调自身权利而规避旅游者的权利等等。旅游企业和经营者存在只顾眼前利益的短视行为,严重损害了旅游者的合法权益。因此,开展此次专项整治是切实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的迫切需要。

(二)有利于维护涉旅企业的合法权益。为涉旅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公平的发展环境,企业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旅游者。只有从旅游者的利益和需求出发,尽可能地满足其愿望和要求,才能赢得旅游者的信赖,从而保证经济效益。反之,如果经营者企图通过欺诈、不公平交易等手段来赚取利润,在短期内可以达到目的,但损害了长远利益。特别是当前一些无资质经营旅游或旅行社业务的企业和个人,恣意发展、恶意竞争,严重损害了合法正当涉旅企业的权益,极大地挤占了其生存空间,影响了其正常经营行为。因此,开展此次专项整治是切实维护涉旅企业合法权益的客观需要。

(三)有利于维护宁夏的整体旅游形象。由于旅游业涉及到食、住、行、游、购、娱等多个行业与部门,旅游业具有综合性强、准入门槛低、经营条件差、经营区域散、监管难度大等特点,任何一个涉旅行业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宁夏在旅游者心中的美好印象,从而影响到宁夏全域旅游事业的发展。为深刻汲取近年来“天价大虾”“雪乡宰客”等事件的沉痛教训,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开展“黑导”“黑社”“黑车”专项整治,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综合监管,确保我区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开展此次专项整治是切实维护我区整体旅游形象的必然要求。

三、主要内容

此次开展“黑导”“黑社”“黑车”专项整治,主要是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向游客投诉要案源、向暗访督查要案源、向社会监督要案源、向网络舆情要案源”,按照“依法依规、从重从快、顶格处理”的查处原则,集中力量查办涉旅案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规范我区旅游市场秩序,加快推进我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一)明确了专项整治的总体要求。以维护广大游客合法权益为根本出发点,各地、各部门要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确保全区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明确了专项整治的重点目标。一方面要坚决依法查处旅游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另一方面要坚决依法查处无资质经营旅游或旅行社业务的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全区旅游市场存在的“黑导”“黑社”“黑车”等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和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

(三)明确了专项整治的职责分工。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意见》(宁政办发〔2016172号)精神,各地政府部门统一领导,统筹安排,综合推进;各有关部门对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加强配合,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四)明确了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依法重拳出击,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督查督办。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流动巡查、群众举报等方式,及时发现涉旅违法线索和证据,对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绝不姑息。要把专项行动与“扫黑除恶”行动结合起来,依法惩处,强化震慑,坚决斩断非法利益链条。


《全区旅游市场“黑导”“黑社”“黑车”专项整治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