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18-06-23 17:50:00 来源:自治区卫生计生委
【字体: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与意义是什么?

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复合型临床医学人才,主要在基层承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预防保健、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等一体化服务,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2011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三阶段有机衔接的全科医生培养体系逐步形成,以“5+3”为主体、“3+2”为补充的全科医生培养模式逐步建立,通过全科专业多种渠道培养,全科医生队伍不断壮大,为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也应清楚地看到,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约,与全国相比我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与深化医改和建设健康宁夏的目标任务还有较大差距,基层仍然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短板,基层人才队伍依然是短板中的短板。从数量上看,我区通过各种途径培养全科医生1570人,仅有三分之一注册上岗,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0.62人,基层医疗机构从事诊疗工作的人才普遍紧缺,与全国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1.5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从质量上看,基层临床医生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不到20%,贫困边远地区更低。从职业发展上看,由于全科医生薪酬待遇较低、职称晋升较难、发展空间受限等困难,全科岗位还缺乏吸引力。这些问题严重制约基层基本医疗服务的开展和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

二、《实施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有哪些?

工作目标:2020年,基本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全区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基本建立符合全区实际的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全科医生培养质量明显提高,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职业吸引力显著增强,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30年,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更加健全,使用激励机制更加完善,全区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不少于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队伍基本满足健康宁夏建设需求。  

三、培养全科医生的途径有哪些?

继续实施院校全科医生培养:继续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

扩大全科医生培训规模,主要通过三个途径:一是扩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专业招收规模。二是逐步扩大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招收规模。三是继续实施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要求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专科医师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

同时,加快全科医生注册工作。完成国家认可的全科医生培训项目,并取得《医师资格证》,可直接注册为全科医学专业执业范围;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有关专科医师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对培训合格的,在原注册执业范围的基础上加注全科医学专业执业范围;允许正在从事全科专业的其他专科高级职称人才执业范围加注全科执业范围。

四、如何深化全科医学教育改革,提高全科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院校医学教育方面,一是全面加强全科医学教育。宁夏医科大学面向全体医学类专业学生开展全科医学教育和全科临床见习和实习。鼓励宁夏医科大学成立全科医学教研室、全科医学系,开设全科医学概论等必修课程。二是依托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建设一批全科医学实践教学基地。三是加强全科医学师资队伍建设。全科医学实践教学基地有教学潜质的全科医生可聘任高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

毕业后医学教育方面一是加强全科医学学科建设,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综合医院)要独立设置全科医学科,与基层实践基地联合培养全科医生。二是加强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建设。

继续医学教育方面,一是加快全科专业网络数字化课程、课件和教材的开发,普及全科适宜技术。二是制定继续医学教育培训基地评审细则,建立继续医学教育基地认定和退出工作机制,加快建设一批区域布局合理、满足基层全科医生培训进修需求的继续医学教育基地。

五、提高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方面有何重要政策创新?

(一)提高全科医生薪酬待遇。一是基层绩效工资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按照“两个允许”要求,合理核定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工资水平,并与当地县区级综合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工资水平相衔接。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聘用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给予其进一步倾斜。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水平正常增长机制。二是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充分体现包括全科医生在内的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三是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绩效工资分配可设立全科医生津贴,全科医生津贴按照不高于基本工资10%的标准纳入绩效工资分配。四是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费作为家庭医生团队所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组成部分,可用于人员薪酬分配。

(二)全科医生到基层服务享受更多优惠政策。一是优先纳入编制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核定的编制内对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要优先安排。二是招聘程序更加便捷。对本科及以上学历医学毕业生或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简化招聘程序,可采取面试、组织考察等方式公开招聘。三是针对全科医生管理,可实行“县管乡用”或“乡管村用”政策。

(三)拓展职业发展前景。一是将住培合格全科医生与专硕研究生同等对待。对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本科学历全科医生,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等方面,与临床医学、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同等对待。二是职称晋升享受优惠政策。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重点向经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倾斜。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经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并到基层工作的,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考试通过的直接聘任中级职称。三是职称评价更加契合实际。基层全科医生参加中级职称考试或申报高级职称时,外语成绩可不作为申报条件,对论文、科研不做硬性规定,申报高级职称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

(四)显著提升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地位。在享受各级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推选,各级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工作中,向基层全科医生倾斜。自治区每2年评选表彰20名基层全科医生。

六、对社会力量举办全科诊所有何优惠政策?

一是明确规定医疗机构相关规划布局不对全科诊所的设置作出限制,实行市场调节。二是对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非营利性全科诊所,执行与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同等补助政策。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