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指导目录(2018年)》解读
发表时间:2018-05-15 14:51:00 来源: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优化工业投资结构,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升级,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编制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指导目录(2018年)》(以下简称《指导目录》),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现就《指导目录》编制的依据、原则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依据

《指导目录》在编制过程中,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1726号)和《中国制造2025宁夏行动纲要》(宁政发〔201684号)精神为重点,根据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3年修订本)》和工信部《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投资指南》(2016年),结合《自治区工业发展及两化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各专项规划,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创新为动力,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存量、引导增量,推动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发展、高端发展,促进全区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

二、编制原则

(一)坚持对接国家战略和构建宁夏新型工业体系相结合。对接服务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积极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优化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实现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

 (二)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加大服务企业的力度,发挥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作用,增强企业技术改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坚持技术创新与技术改造相结合。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和支持企业应用技术创新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技术创新成果的推广和产业化,扩大创新产品的开发和应用,推动技术改造与技术创新良性互动。

     (四)坚持突出重点与全面提升相结合。聚焦装备升级换代、制造流程再造、优化产品结构、提高质量效率、促进节能减排、加强安全生产等重点环节,着力推进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实施技术改造,推动技术改造向制造全过程改造转变,增强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三、主要内容

《指导目录》以我区现有产业的提质增效、智能化升级改造、工业基础能力提升、绿色发展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重点,共提出了装备制造、化工、冶金、有色金属、建材、煤炭、电力、食品、医药、轻工纺织、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应急、军民融合等15个行业、53个领域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实施技术改造投资的重点和方向。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指导目录(2018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