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2018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四
——2018年重点工作(下)
发表时间:2018-01-28 09:30:00 来源:宁夏日报
【字体:

  报告导读

  报告第三部分提出做好开局之年十项重点工作的第六项是“严格执行空间规划,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并从“发挥银川都市圈龙头作用”“推进中南部城镇协同发展”“提升城镇建设管理质量水平”3个方面作出了安排;

  第七项工作“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报告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市场化改革”“有序推进财税体制改革”3个方面作出了部署;

  第八项工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提升开放发展水平”,报告从“开展政策创新”“推进通道建设”“加强对外经济合作”3个方面作出了部署;

  第九项工作“着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兴盛”,报告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壮大”3个方面作出了部署;

  第十项工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报告从“抓好就业创业增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健康宁夏建设”“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强社会治理创新”5个方面作出了部署。

  报告第四部分,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题,从“必须保持绝对忠诚”“必须坚持依法行政”“必须做到担当实干”“必须恪守廉洁底线”4个方面对各级政府工作提出了要求。

  报告指出,今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始终高举民族团结进步旗帜,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民族团结好的时代主旋律,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阔步前进!

  报告看点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各级政府一定要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把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作为最大动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工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银川都市圈建设实施方案》

  报告指出,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集群集聚、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要求,落实好《银川都市圈建设实施方案》。

  “一免一降四提高一兜底”

  报告指出,开展医保复合型支付方式改革,完善“一免一降四提高一兜底”医疗保障体系,对城乡“两癌”贫困妇女给予资金救助,减轻群众大病医疗费用负担。“一免一降四提高一兜底”,具体是指:免除贫困患者住院押金;降低贫困患者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贫困患者大病保险报销比例、罹患重特大疾病的贫困患者年度救助封顶线、“扶贫保”保障层次;对贫困患者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超过90%,当年住院自付费用累计超过5000元的实行政府兜底。

  精神文明“五大创建”活动

  报告指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国民教育、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全过程。推进精神文明“五大创建”活动,弘扬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其中,“六进”具体是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五大创建”活动具体是指,文明城市、文明城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精彩片段

  守望相助、团结奋斗

  今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6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全区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共同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共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共同谱写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光辉篇章。

  唱响时代主旋律

  我们一定要全面总结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的生动实践和宝贵经验,组织开展好自治区60大庆活动,充分展示党的民族政策的巨大优越性,充分展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充分展示宁夏各族儿女艰苦创业、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发全区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发展豪情和奋斗精神。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始终高举民族团结进步旗帜,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民族团结好的时代主旋律,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阔步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