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2018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三
——2018年重点工作(上)
发表时间:2018-01-28 09:25:00 来源:宁夏日报
【字体:

  报告导读

  报告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特别重大。

  为此,报告第三部分提出要突出抓好十项重点工作:

  第一项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报告从“有效防控金融领域风险”“有效防控政府债务风险”“有效防控房地产领域风险”3个方面作出了部署;

  第二项是“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切实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报告要求“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重点攻坚”“综合精准施策协同攻坚”“强化责任落实奋力攻坚”;

  “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第三项重点工作,报告从“实施蓝天、碧水、净土行动”“加强生态系统建设”“严格落实生态环保责任”3个方面作出了安排;

  第四项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加速工业转型升级”“推进服务业供给创新”“扩大精准有效投资”“提升科技创新能力”4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第五项是“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报告从“提升农业效益”“改善农村环境”“增强农村活力”3个方面提出了要求、进行了部署。

  精彩片段

  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特别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安排要求,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让贫困群众长志气、增动力

  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专项治理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严格贫困退出机制,防止早退错退,防止“数字脱贫”“被脱贫”。对已脱贫人口继续帮扶,攻坚期内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宣传教育,倡导脱贫光荣,不吊高胃口,也不养懒汉,让贫困群众长志气、增动力。要在学习、思想、工作、生活上加强对基层扶贫干部的关心关爱。

  提高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提高景区景点和服务设施质量,推动旅游与文化、生态的深度融合,建成一批特色旅游乡镇、生态农庄和农家乐,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提高旅游性价比,实现旅游收入300亿元以上。做大电子商务,加强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推进快递下乡,带动网络交易额增长15%以上。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服务业,推进“互联网+”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和健康养老、休闲娱乐等消费热点,提高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全民共治、源头防治、综合治理

  强化“四尘共治”,全部淘汰城市建成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加快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提标改造,加强工地、矿区等扬尘治理,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提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落实河(湖)长制,开展河湖岸线划界确权,推进“四大节水”行动,加强饮用水源地和湿地管护,抓好黄河、艾依河、沙湖、星海湖和固原“五河”治理。提升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能力,强化设施运行监管,稳定实现一级A排放。有效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彻底消除黄河流域劣五类水质,黄河干流宁夏段三类良好水质比例保持100%。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推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划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推进残膜、粪污资源化利用,切实减少面源污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