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2018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一
——2017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发表时间:2018-01-27 09:16:00 来源:宁夏日报
【字体:

  报告导读

  在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自治区主席咸辉代表自治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共17000多字,分为四个部分:一、2017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扎实做好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报告第一部分,是对2017年和过去五年主要工作的回顾和总结。报告指出,2017年,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全力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报告指出,2017年的主要工作是:狠抓转型升级,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聚焦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突出环境治理,城乡建设协调推进;持续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改进优化作风,政府效能得到提升。

  报告指出,回顾过去五年,走过的路程很不平凡。五年来,全区上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稳中求进,砥砺奋进,“十二五”规划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服从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政治执行力得到新加强;坚定不移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抓好发展第一要务,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经济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坚定不移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五年的辉煌成就,为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指出我区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提出“一定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精准施策,切实加以解决。”

  精彩片段

  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年

  2017年,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年。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发出了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开创新伟业的动员令,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实施“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的重大部署,号召全区上下振奋精神、实干兴宁,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困难和问题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表现在多个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层次不高,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任务繁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较低,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居民增收压力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方面还有不少难题;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融入“一带一路”、扩大内陆开放步伐还不快;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职能转变和干部作风需要进一步加强。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精准施策,切实加以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