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 解读
发表时间:2017-12-31 15:28:00 来源:自治区卫计委
【字体:
       201712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17215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自治区卫计委现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

    《实施意见》是我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要事,是建设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立柱架梁”的关键制度安排。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在深化改革中还存在所有权与经营权界限不清,政府举办和监管公立医院存在不同程度的缺位、越位现象,公立医院自主权未能有效落实,以及存在管理粗放等问题。亟须出台规范性文件,指导各地、各医疗机构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指出,要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处理好医院和政府关系,实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推动医院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转变。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67号)以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的医改相关配套政策精神,由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会同有关部门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总结提炼我区各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经验的基础上,起草了《实施意见》并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执行。《实施意见》对于处理好医院和政府关系,实现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充分释放医院活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健康宁夏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四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阐述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从完善医院管理制度和健全医院治理体系两个方面提出了20项具体的改革任务;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和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的部署要求,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落实医院运营自主权和强化医院监管为重点,以深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为核心,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运行效率的有机统一,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为推进健康宁夏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基本原则有四条:一是坚持坚持健康为先、公平可及;二是坚持政府主导、维护公益;三是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四是坚持分类指导、创新发展 
  主要目标分两个阶段:2019年,全区公立医院管理制度更加完善,治理体系更加有效,党的建设切实加强,政府办医责任进一步落实,政事分开、管办分开有序推进。2020年,基本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和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治理机制,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二)改革任务

《实施意见》提出了两大方面共20项重点改革任务。

一是进一步完善医院管理制度。共12改革任务:完善医院章程,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提高医院运行效率;完善医院决策机制,保证党组织意图在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发挥专家治院作用;完善民主管理制度,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完善医疗质量安全、人力资源、财务资产、绩效考核、人才培养培训、科研、后勤、信息等8项核心管理制度,提高医院科学管理水平;完善便民服务措施,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二是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共8改革任务:切实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加强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党建与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加强社会办医院党组织建设,在批准设立社会办医院时,要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加强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举办职能,积极探索公立医院管办分开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统筹履行政府办医职责,把主要精力放在管方向、管政策、管引导、管规划、管评价上来;加强政府对医院的监管职能,建立综合监管制度,强化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医疗服务监管职能,发挥医保对医疗服务行为和费用的调控引导与监督制约作用;加强公立医院内部人事管理、机构设置、中层干部聘任、人员招聘和人才引进、内部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年度预算执行等经营管理自主权,依法依规进行经营管理和提供医疗服务;加强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塑造行业清风正气。
 
  (三)保障措施 

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督导检查、总结推广经验、营造良好氛围。

三、《实施意见》的亮点 
  《实施意见》是公立医院改革的重大制度创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一是提出各级各类医院应制定章程。制定章程是建设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抓手。章程是医院发展的根本大法,只有确定了章程,才能以章程来统领,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规章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医院管理制度。目前我区的大部分公立医院没有章程,导致医院发展方向不明、功能定位不清,容易在改革发展中迷失方向,并损害群众的利益。维护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坚持正确办院方向,需要用章程、用根本大法,把医院的性质、宗旨、方向、定位固定下来,让医院科学健康发展。因此,《实施意见》提出,医院要以章程为统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构、管理制度、议事规则、办事程序等,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提高医院运行效率。

    二是明确了医院决策机制。《实施意见》设计了医院决策的体系、方式和路径。比如院长办公会,院长是医教研和行政的全面负责人。在决策方面,首先是院长办公会,议定行政和业务上的事项。涉及医院发展规划、“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以及医务人员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要经医院党组织会议研究讨论同意,党组织要把握方向。这样党政结合起来,在决策方面就能够做出比较周全的、体现党组织意图、又符合医院办院宗旨和方针的决策。

    三是强调发挥专家治院作用。医院是专业性很强的组织机构,专家的意见至关重要。《实施意见》要求要组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药事管理等专业委员会,对专业性、技术性强的事项提供技术咨询和可行性论证。医院还要保障职工权益,实行民主办院,工会、职工代表大会等也是民主决策的一个重要方面。

    四是强调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是医院文化。《实施意见》强调了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医院文化的核心就是医务人员的价值观,是办院的基本宗旨。医院以知识分子为主,医务人员的行为模式和思维方式至关重要。因此,《实施意见》提出,要树立正确的办院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建设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风严谨的医务人员队伍,塑造行业清风正气。

    五是厘清了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举办和监管职能清单,梳理了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清单。厘清医院和政府的关系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核心要义。《实施意见》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了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基本原则。落实政事分开,核心是厘清政府和医院的权力清单。政府把主要精力放在管方向、管政策、管引导、管规划、管评价上来,该放的权要放、该收的权要收,医院依法依规享有自主经营管理权。在权力范围内开展活动,提供医疗服务。落实管办分开,核心是厘清举办和监管权力清单,举办权集中到政府,监管权落实到相关部门,实现权责明确、权责一致。因此,《实施意见》明确了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举办职能,列出政府的权力清单,包括行使公立医院举办权、发展权、重大事项决策权、资产收益权等,审议公立医院发展规划、章程制定、重大项目实施、运行监管、绩效考核等等。制定并组织实施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落实财政投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开展绩效考核等政策。党委和政府在职权范围内履职尽责,落实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为公立医院改革发展创造宽松环境、良好条件。各级公立医院要按照《实施意见》明确的权力清单行使内部的人事管理、机构设置、中层干部聘任、人员招聘和人才引进、内部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年度预算执行等经营管理自主权。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实行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最大限度地释放医院的活力,提高医院的运行效率,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六是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关键在党。加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深化医改的独特优势。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所以加强党的领导是必然的、必须的。《实施意见》将加强医院党的建设作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提出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立医院治理结构,切实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加强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和社会办医院党组织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