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宁夏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2018年-2022年)》解读
发表时间:2017-12-31 11:55:00 来源:自治区科技厅
【字体:

  自治区科技厅现对《宁夏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2018-2022)》(宁政办发2017220号解读如下:

      一、宁夏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背景是什么? 

  2016年底,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宁党发〔201647号)。《意见》明确要求由科技厅牵头,相关部门和市县配合,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2017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又出台了《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1726号),进一步要求建设创新发展先导区,以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和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为载体,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产业创新,统一规划,先行先试,加快构建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科技厅紧密结合我区现代农业发展实际,在深入调研学习、反复征求有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宁夏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2018-2022)》。方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由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二、宁夏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的意义是什么? 

  一是全面提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展水平的迫切需要。截至目前,我区已先后获批建设五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全国率先实现地级市全覆盖。但园区建设发展水平较低、管理运行体制不顺、示范引领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重点,通过整合资源、加大投入、系统推进,必将有效促进园区企业集聚、产业发展、业态增加和创新能力提升,推动园区整体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二是支撑引领我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随着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高新技术发展,农业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步伐加快,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构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自治区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三级科技园区体系,形成梯次布局、协同发展格局,针对不同产业建立不同的创新发展模式,必将产生明显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效应,有力支撑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 

  三是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重要载体。开展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在县(区)结合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实际,规划建设一批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引导区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型企业在展示区集中开展优新品种、先进技术、智能装备、发展模式等集成示范,对促进科技成果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稳步提高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创新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三、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的目标是什么? 

  坚持“核心引领、辐射带动、全面提升”,通过五年建设,使吴忠、银川、石嘴山、固原、中5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1个,在县(区)布局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20个左右,培育壮大一批农业科技创新主体。到2022年,引进建设创新平台20个左右,认定国家和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新品种、新技术应用覆盖率达到9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8%,示范区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其他地区20%以上,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高于其他地区15%以上,示范效应显著增强,成为我区农业科技成果集成展示区、东西部协同创新试验区、科技惠民样板区和产业转型发展引领区,特色鲜明、功能复合、要素集聚、技术领先的农业科技园区体系基本形成。 

  四、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任务有哪些? 

  主要任务是实施“三大计划”“六大工程”。 

  “三大计划”。一是实施农业科技攻关计划。聚焦产业转型发展科技需求,顶层设计一批重大农业科技项目,组织科技型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技术推广单位,联合东部发达地区科技力量协同攻关。二是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计划。围绕加快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培育农业科技型企业,支持开展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用技术创新和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三是实施成果转化示范计划。引导支持县(市、区)创建自治区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集中展示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加快特色种养业主推品种更新换代,示范带动农业资源高效利用,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示范。 

  “六大工程”。一是智慧农业引领工程。重点围绕智能、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开展智慧农业技术创新,建设智慧农业园区,引领全区智慧农业发展。二是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强化人才支撑,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做强科技创新平台,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三是开放合作借力工程。加强东西科技合作,推动国际开放交流,推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与东部各类园区结对共建,吸引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进驻园区。四是品牌建设支撑工程。构建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着力培育一批质量上乘、科技含量高、市场容量大的农产品品牌,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拓展园区服务功能,加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五是农村双创示范工程。重点培育农村创新创业载体,深化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推进科技扶贫精准脱贫。六是绿色发展创新工程。创建绿色园区,建立农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强化生态和资源保护利用底线约束,探索创建农业科技园区经济发展生态化、生态资源产业化和绿色效益共享化的创新发展模式。 

  五、自治区推进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有哪些举措? 

  一是分级负责。明确实行自治区、市、县(区)三级主体责任制。其中自治区负责顶层设计、统筹部署、资源配置和督查考核工作;各地级市贯彻总体方案,修订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规划,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制定和落实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发展的优惠政策;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制定自治区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建设方案,落实区、市推进示范区建设相关政策。二是协同共建。将示范区建设纳入部区会商、东西合作、区市会商机制,积极与东部发达省区开展园区结对共建,构建国家、自治区、市、县(区)和农业科技园区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示范区建设工作格局。三是多元投入。2018年起,自治区每年统筹安排1亿元,用于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市、县(区)设立园区建设专项资金,推动政府投资基金、担保、贴息、以奖代补、风险补偿、农业保险等金融和社会资金投入示范区建设,构建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的园区投融资体系。 

四是督查考核。自治区将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农业农村工作考核内容和效能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每年不定期检查督导,推动各项建设任务落实落地。

  六、宁夏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有哪些特点? 

  一是强化总体设计。以示范区创建为统领,将宁夏全境农业现代化建设进行一体化打造,构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自治区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三级“垂直联动、梯次发展”的农业科技园区格局。二是注重系统部署。通过“三大计划”和“六大工程”的实施,切实解决我区农业园区科技水平低、产业发展落后等问题,加速提高全区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转变农业科技园区的发展方式,支撑引领我区农业现代化建设。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区现代农业科技引领示范、体制机制创新和农业科技投入等方面的不足,着力通过高新技术引领、科技服务强化、企业创新激励和加大财税金融支持等措施,提高农业科技创新总体水平。四是突出全面发展。以农业科技园区创新能力提升和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从平台、人才、合作、品牌、农村双创、科技服务、绿色发展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支撑措施和推进举措,为农业科技园区在创新引领下,全面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提供了保障。 

 

       《宁夏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2018-20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