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环定红寺堡灌区成为全国灌区水效领跑者
发表时间:2021-12-30 09:00:57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盐环定扬黄灌区和红寺堡扬水灌区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曾饱受风沙之害、缺水之殇,如今这两个灌区成为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和推动水效变革的排头兵。12月29日,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获悉,宁夏盐环定扬黄灌区和红寺堡扬水灌区被推选为全国第二批灌区水效领跑者称号。两个灌区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分别达到0.670和0.642,领先于入选的西北各灌区。

近年来,盐环定扬黄管理处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坚持“四水四定”原则,以完善的节水制度、严格的节水管理、先进的节水指标、广泛的宣传引导为抓手,以“智慧盐环定”建设为驱动力,着力推动水效变革,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成效明显,切实发挥了引领宁夏扬黄灌区发展的排头兵作用。灌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已达34.99万亩,占总灌溉面积的87.9%。 

红寺堡扬水灌区是全国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安置区,地跨中宁县、红寺堡区、利通区、同心县4县(区)11个乡镇。红寺堡扬水管理处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把“水效领跑”作为破解灌区水瓶颈的“硬核”举措,坚持以更新改造推动工程提标,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管理提效,实现了工程运行管理能力持续提升、灌溉用水效率稳步提高的目标。2021年灌溉面积发展到90.37万亩,其中节水灌溉61.42万亩,占总灌溉面积的67.9%。(记者 裴云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