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寺堡区“四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发表时间:2020-09-18 15:53:44 来源: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为全面落实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及时主动地服务好招商引资和企业经营发展,着力解决企业投资运营中的问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一是深化举措营造良好环境。抓好自治区、吴忠市各类政策落实的同时,出台了《红寺堡区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工业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从9个方面28条,制定招商引资新政策、细化“真金白银”激励措施,着力构建高质量社会经济发展体系。为减轻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20条应对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提振信心、稳定运行。通过微信工作群、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深入企业安全生产检查等,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各项惠企政策,全力帮助企业申报享受政策支持。建立领导包抓机制,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包抓项目制度,实施保姆式服务,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积极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优服务”的发展环境,深化“一企一策”服务机制。

二是细化落实保障降本增效。严格落实自治区、吴忠市和红寺堡区关于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惠企政策,今年以来免去红寺堡产业园公租房涉及13家企业21.45万元,免去孵化园厂房涉及12家企业89.4万元。为符合2019年技术改造综合奖补的13家企业兑现专项资金963万元。千方百计为工业企业争取2020年各类扶持补助资金共计1586万元,争取城乡消费市场体系建设项目资金200万元,支持红寺堡镇鲁家窑公共民生服务市场建设。帮助辖区15家餐饮企业及个体户申请2020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退餐补贴资金19.2万元,自治区已下达40%,即76800元,市级40%和区级20%还未下达。指导老周物流、荣和昌、仁鑫隆申请降低服务业小微企业经营成本补贴共计0.22万元,目前资金已下达到财政局。全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我区共拖欠中小企业账款13850.41万元,目前已完成全部清欠任务,有力减轻了企业负担。持续深入开展工业企业对标,严格落实并鼓励辖区内规上企业对照行业对标指标开展对标工作,目前本区15家企业已完成工业企业对标备案,对标率100%。继续培育“专精特新”企业,6家企业成功荣获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荣誉称号,为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三是统筹协调落实减负工作。结合安全生产、创城创卫、扫黑除恶、节能减排、相关宣传等工作,统筹各科室进企业计划,实现进一次企业门、解决多个事情。坚决杜绝对企业不必要的检查、调研和考察等活动,防止扰乱企业正常工作秩序。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实际情况,倾听企业意见建议,了解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力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深化拓展“放管服”改革,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提高“互联网+服务”水平,让文件多“流转“,让企业少“跑路”。

四是优化服务提振发展信心。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降低疫情影响,稳住有效投资。全面梳理自治区、吴忠市及红寺堡区适应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降本增效、减税降费、综合奖补等惠企政策,及时宣传到位、解读到位,保障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积极靠前、主动服务,引导企业申报各类项目,全力帮助企业争取项目支持、提振发展信心、抓好生产经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