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区推进“一次三分、定时收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
发表时间:2019-11-15 17:07:12 来源: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为加快形成城乡垃圾分类一体化管理模式,沙坡头区结合农村生活垃圾的特点和农民分类难的实际,因地制宜探索 “一次三分、定时收集”法,创新性地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是实行人机结合、机械为主的清扫保洁方式。2019年投入1000多万元为各乡镇添置了洗扫车、压缩收运车、电动车、分类垃圾桶等设施,在农村配备具有城市保洁功能的新型垃圾洗扫车,分早、晚两次做好日常清扫保洁,用机械清扫代替人工清扫,将过去每村的3名-5名保洁员精减为现在的每村2名-3名保洁员,保洁员的工资由过去每月800元左右提高到现在的每1500元-2300元左右,极大地提高了保洁员全天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实行一次三分、源头减量的分类处理模式。结合农村生活垃圾成分简单、农民对垃圾分类不易识别区分的实际,为每家农户配备红蓝双色密闭垃圾桶,引导农户把垃圾分为三类:即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农户对可回收垃圾直接收集变卖,对不可回收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分类投放于垃圾桶中,既实现了源头减量、分类处理,又增加了农户收入。
       三是实行定时巡回、农户投放的垃圾收集方法。为农村配备了新型垃圾转运车,参照城市餐厨垃圾收集模式,每天上午7:00-9:00、下午4::0-6:00两个时段定时在村庄巷道巡回收集,农户把自家分类垃圾桶的垃圾自行投倒入垃圾收集车,垃圾收集车直接运送至乡镇中转站,做到“垃圾不落地”,有效避免了垃圾外溢、遗撒,彻底消除了垃圾二次污染现象。
       四是实行政府为主、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专项资金,配套完善垃圾收集处理设施,收集处置农村垃圾。区政府每年列支预算1000万元专门用于农村环境卫生深度保洁,农户每户每月缴纳卫生费3元,集镇商户每年每平方米交纳卫生保洁费2.4元,企业每人每月交纳卫生保洁费1元,各方收缴的资金主要用于保洁员工资支付和垃圾保洁车的运行管理。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外地企业投资建设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规划建设中卫市建筑垃圾处置场项目。这种汇小溪为河流的多元投入机制,有效弥补了政府财政投入不足的短板,激发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中来。
       五是实行严管重罚、优胜劣汰的长效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考核机制和“181”严管重罚淘汰机制,采取明察暗访、重点巡查、现场督查等方式,对农村垃圾治理工作进行跟踪问效、严格考核,形成以检查、督促、评比、通报、奖惩为一体的长效工作机制。坚持建管结合,逐步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管护长效机制和垃圾清运监督机制,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