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发表时间:2019-06-24 18:10:38 来源:中卫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沙坡头区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对标对表,强化措施,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中央和自治区、中卫市及沙坡头区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纪委常委会、乡镇纪委书记例会、案件分析会等主要内容,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听取案件办理进展情况。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及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在完善工作机制上重点发力。积极发挥反腐败案件查处协调领导小组职能作用,与沙坡头区公安分局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相互移送制度,定期沟通协商,及时移送问题线索,切实增强工作合力。制订纪委监委2019年扫黑除恶工作方案及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各室职责及工作重点,完善纪委监委领导联点包案机制,纪委监委领导每月深入联点乡镇或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和指导,全面了解掌握联点乡镇或部门工作情况,指导问题线索受理、研判、移交等工作。

在问题线索排查上重点发力。结合工作职责印制宣传彩页,借助干部入户帮扶、下乡办案间隙、创城志愿者活动广泛开展宣传。在“清风沙坡头”微信公众号发布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受理范围和方式,组织各乡镇纪委在交通要道、集贸市场等人员活动密集场所悬挂横幅,制作音频在各村不间断播放,发挥村级“廉情诊所”监督作用、采取拉网式入户宣传等措施,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广泛收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对存在问题较多的乡镇、部门发送履责提醒函16份,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动不力、整改问题缓慢的2个党委(党组)进行通报批评,对分管领导进行责任约谈及诫勉谈话。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体约谈会,对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摸排质量不高及“零线索”的乡镇、部门给予集体责任约谈。

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对重要案件逐案提审、重点线索逐一深挖。严格落实沙坡头区、乡镇纪检工作一体化管理机制,纪委分管常委定期听取片区工作,及时掌握涉黑涉恶监督执纪问责情况。同时,沙坡头区纪委监委打破管辖界限,整合办案力量,配合市纪委监委专案组开展扫黑除恶“破网打伞”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沙坡头区纪委监委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7件,党纪立案4人,党纪政务双立案1人,开除党籍1人,给予诫勉谈话1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