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聚焦提质扩量加速创新驱动 推动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19-06-19 08:42:18 来源:吴忠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吴忠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三大战略”,努力推进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稳增长等各项工作,盯住产业、盯住项目、盯住企业不放松,引进培育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盯住产业促发展。以高端装备、现代纺织、健康食品为主导,以电力、能源化工、冶金建材等为重点,构建“3+X”产业体系,培育形成了以吴忠仪表、伊利乳业、恒丰纺织、瑞科集团等一批企业为龙头的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现代纺织、能源化工产业集群,促进工业加速提质扩量。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加速推进,建成了中国自动化制造产业园,带动了精密制造、汽车轴承、特种车辆等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煤炭电力、油气化工、农副产品加工3个板块率先突破百亿元大关,金昱元化工、太阳镁业等16户排在自治区工业龙头企业前 60 位,户数逐年递增。

二是盯住项目促转型。“十三五”以来,共实施固定资产投资 5000 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30个,建成投产155个;支持宁鲁石化等企业技改扩建,加快产业链向终端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延伸,连续3年技改投资保持15%以上增速,一系列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大大增强了我市工业后续发展能力。“十三五”以来,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1%,规上工业企业354户占全区的29%;今年1-4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是12.3%,高于全区增速7.1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区五市第一位,占规上工业总量61.8%的制造业同比增长22%,特别是轻工业发展基础较好,在全部工业中占比为 23.2%,在全区纵向看是占比最高的。

三是盯住园区促整合。优化全市产业空间布局,促进园区建设与产业发展接轨,围绕智能控制阀、农副产品加工、现代纺织等产业,构建系统较为完备的工业产业集群,工业园区总量占比持续提升达53.4%,太阳山开发区、金积工业园区总产值均超过百亿元。坚决贯彻自治区开发区改革创新决策部署,依据吴忠市制造业分布与区位条件,将 9 个工业园区按照“一县一园”原则整合为 5个,优化领导班子配备、下放审批权限、落实财政支持,有序推进总体规划修编、散乱污和僵尸企业清理处置、低成本化改造等重点任务,园区面貌明显改观,发展活力明显增强,金积工业园区、同心工业园区在全区园区考核中获奖,金积工业园区被认定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四是盯住企业促提升。一方面是科技助力。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创新驱动30条”,制定出台吴忠市“创新驱动18条”、《吴忠市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计划》、《现代纺织业提升行动计划》等政策意见,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创建国家、自治区各类示范项目,支持企业走创新驱动路子,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14 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2家,“专精特新”企业 217 家,自治区级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梯队企业71家,全市152家工业企业完成对标备案工作,去年R&D 投入5.5 亿元,同比增长30%。另一方面是减负提效。我们坚持绿色发展,做活工业“减法”,引导落后产能有序退出。“十三五”以来,累计淘汰落后产能213.3万吨,连续3年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任务,为今后工业提质扩量腾出空间。今年前4个月,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2%(全区增长0.9%),降幅全区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