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五抓五促”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发表时间:2019-04-15 16:16:11 来源:兴庆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兴庆区通过抓教育、抓机制、抓阵地、抓人才、抓品牌,逐步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形成了政府统筹、部门协调、社会参与、资源共享、服务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格局,切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一是抓宣传教育,促干部队伍法治素养不断提升。举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专题讲座,并为全体县级领导、部门负责人、文化专干发放《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单行本500余册;组织文化系统干部职工定期集中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在公共文化建设中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抓机制保障,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先后出台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兴庆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全面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规划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为基础文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建立责任体系,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不断完善公共文化经费投入,保障重点文化设施建设经费,为基础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经费支出。

三是抓阵地建设,促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面覆盖。将公共文化服务纳入兴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不断完善兴庆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功能。截至目前,综合文化站、文化活动室达标建设已全部完成,覆盖率达到100%。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逐步形成,实现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三级文化阵地全部免费对外开放,让广大群众充分感受到实惠与便捷。

四是抓人才培养,促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先后制定《兴庆区民间艺术团队管理办法》《兴庆区民间文化团队评星定级实施方案》,组建民间文艺团队71支,成立了兴庆区民间文艺团体协会、朗诵家协会和民间艺术家协会。充分发挥文化馆、图书馆的公共服务阵地功能,每年举办各类辅导培训班60余期,培训基层文艺骨干千余人。

五是抓品牌创建,促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丰富多样。精心打造文化,先后开展“湖城之夏·广场文化季”“文化兴庆·花开四季”等文艺演出活动和打造“黄河文化艺术节”“丝路放歌·黄河诗会”等地区优势文化品牌,推动兴庆区文化活动向常态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全面开展文化惠民“四送六进”“文化进万家”“三下乡”文艺演出、社火巡游展演等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