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六项措施推进财政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19-03-05 09:28:27 来源: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阅读量:
【字体:

2019年,银川市财政工作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深化财政各项改革,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全市经济和财政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年财政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一是狠抓收支管理,提升财政收入质量。持续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做好重点税源动态监控,强化预算执行分析工作。继续加强财源建设,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减税免税政策,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培植高质量税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严控一般性财政支出。

二是坚持底线思维,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认真落实“谁举借、谁负责、谁担责”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和责任追究倒查机制。强化债务监管,重点关注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购买服务和PPP等政府隐性债务。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机制,多渠道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三是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落实“四大战略”措施,着力推进园区融合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首要动力,实施“互联网+”行动,促进新动能成长壮大。坚持把支持发展产业作为长远之策,全力支持大项目带动产业大发展新型发展模式,推动园区改造提升。坚持把支持银川都市圈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统筹用好银川市都市圈建设投资基金,全力以赴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坚持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助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力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京银教育合作交流项目,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提标扩面。加快推进健康银川建设,深入推进“医疗在银川”,以“首都带首府”医疗卫生合作为引领,提高现代医院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实施就业扶助计划,促进创业创新发展。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支持优秀文艺创作、文化品牌创建。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持续推进产业扶贫、残疾人就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切实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平安银川”建设,大力支持“疏堵提畅”等项目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安居乐业。

五是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管理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开展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执行监控,逐步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深化市与辖区公共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进一步提高供给效率。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摸清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家底,有效防控财政资产业务及管理中的各类风险。做好机构改革保障工作,规范做好涉改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六是强监督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运行效率。强化对财政资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推进财政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主动对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健全财政资金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财政监督等制度体系,严格执行专项资金使用规定,不断提高财政运行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