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突出“六个特点”持续推动地方金融改革创新
发表时间:2019-01-16 10:15:00 来源:吴忠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去年以来,吴忠市实施“六项举措”,大力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创新

一是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截至目前,全市村镇银行实现县域全覆盖,盐池农信社、同心农信社顺利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吴忠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运营,已成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多元化服务改革的“试验田”。不断建立和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及基础服务体系建设,行政村助农取款服务点覆盖率达100%。建立惠农金融综合服务站,实现“惠农金融+综合缴费、零币兑换、乡村国债、电子商务、金融宣传”等多元化服务,打通了金融服务、便民服务、物流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是金融扶贫模式不断创新。在打造“信用+产业+金融”盐池模式基础上,出台金融助推产业“菜单式快捷扶持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执行3年期10万元以内(5万元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财政贴息。目前,全市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30.3亿元,同比增长11.8%。以发展肉牛养殖产业为导向,创新开展“合作社+贫困户+担保+公司”托管贷款担保新模式,累计投放扶贫贷款1.43亿元,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636户,每年向贫困户支付分红帮扶资金总额510万元,进一步拓宽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渠道。放宽建档立卡户借款年龄至65周岁,对非恶意进入黑名单的建档立卡户,在清偿所欠本息后,重新给予授信。目前,共向6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1003户4058万元;向923户信用重建户给予授信,贷款7403万元。

三是“两权”抵押贷款成效显著。截止目前,同心县农地抵押贷款余额3.96亿元,较年初增加3386万元。自2016年试点以来累计发放农地抵押贷款3.02万笔9.82亿元,贷款金额和笔数均位居宁夏五试点县第一位。

四是险资直投支农融资试点积极开展。成功引进中国人保宁夏分公司在同心县开展“险资直投”支农信贷服务工作,由中国人保宁夏分公司提供1亿元授信额度,专项支持同心县农业领域融资需求,县级财政筹措1000万元作为合作风险补偿金,在传统银行贷款之外探索融资渠道,试点开展“险资直投”支农支小业务,发放贷款1500万元,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发展。

五是金融担保方式不断增多。我市金融业机构、担保公司等大胆探索担保方式,采取活体抵押、库存质押等模式,先后解决了君星坊等20家涉农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协调开源担保公司与邮储银行合作,采取展期、借新还旧等方式,为红山河等产业龙头企业放贷资金1.5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六是产业融资产品机制不断创新。引导金融机构注重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和组织形式创新,运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平台等新渠道为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推出小企业“养殖通宝”“发票贷”“增信贷”“善融贷”“税贷通”“创新担保贷”“特色创业贷”等产品,引入德国IPC小微信贷调查模式,做到及时快捷的信贷投放。积极开展“助保贷”业务,推动区、市、县三级注资1300万元建设小微企业“助保贷”平台,把基金规模放大15倍,帮助22家企业贷款32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