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三项举措”加快创新驱动让吴忠“智造”走向全国
发表时间:2019-01-15 10:25:00 来源:吴忠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吴忠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通过优化组合激发全局活力,进一步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发力。

一是科技创新引领企业腾飞。不断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以技术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创新链和产业链、服务链、资金链对接,把创新贯穿在转方式、调结构的每一个链条、每一个环节。近年来,全市先后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中国智能装备制造(仪器仪表)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金积工业园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目前,全市有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2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8家、国家级“星创天地”6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自治区级工程实验室4家、自治区级技术创新中心24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8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93家、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3家。

二是筑巢引凤增活力。聚焦打造人才新高地,打好“人才引进+培育”组合拳,补齐高端人才紧缺的短板,先后出台《吴忠市引进和培养人才激励办法》《吴忠市加快产业人才高地建设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办法 》,召开吴忠人才“新政”新闻发布会,对海外留学人员在我市创办科技型企业或进行成果转化并带来经济效益的,分别一次性给予100万元、50万元创业资金支持;对引进的海外人才,再按照自治区分层分类资助的标准上给予10%的经费补助;对于引进到机关事业单位的海外人才,设立专门的岗位编制,灵活聘用;设置人才公寓,供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来吴工作期间免费入住。同时,将聘请的政府顾问作为宝贵人才资源,建立政府顾问经常性联系制度,积极为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主动服务,极大地激发了政府顾问服务吴忠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三是政策“组合拳”加码助推创新驱动。先后出台《吴忠市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和《吴忠市推进创新驱动战略行动计划(2017—2022)》,全市2017年度企业R&D投入为4.45亿元,增速为45.4%,增速位居五市第一,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0.88%。引导企业建立研发人员奖励制度,对获得科技成果的研发人员进行重奖,对获得发明专利的每件奖励5万元;每两年召开一次全市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对获得科技进步奖、开展科技创新的平台以及优秀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支持一批中小企业自主立项,不断研发新工艺、新配方、新产品。近三年来,全市专利授权量实现“井喷式”增长,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速达到61%,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速达到46%,完成了吴忠市创新发展质量分析评价报告和吴忠市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专利导航报告,为全市特色产业发展和决策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