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建设人才产业高地助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
发表时间:2019-01-09 10:37:00 来源:吴忠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人才强市工程,吴忠市制定《关于加快产业人才高地建设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办法》,通过出台“十六条政策措施”,统筹推进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和激励。

一是加快推进产业人才高地建设。重点围绕现代装备制造、生态纺织、能源化工、富硒产业、酿酒葡萄、有机枸杞等重点产业,打造全市人才产业高地;围绕各县特色产业,打造县域内人才产业小高地。

二是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实施产业人才培养工程,依托百千万产业人才培养工程,到2020年底,培养本土高层次人才100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000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3000名、各类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10000名。实施高技能人才能力提升计划,鼓励企事业单位组织技能人才研修培训,支持行业领域开展首席技师等评选活动,并分别给予资金奖励。实施高校毕业生引进计划,通过开展吴忠籍大学生返乡创新创业计划行动、青年英才创新创业论坛等活动,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来吴工作,并给予专项补贴。创新柔性引进人才支持方式,鼓励企事业单位以招商引资、挂职兼职、阶段聘用、特定研发、项目合作、科技攻关等方式柔性引才,并给予专项补贴。鼓励国内、海外科技创新团队带资金、带项目来吴创办科技型企业;对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项的给予经费补助。

三是创建人才载体建设平台。支持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人才载体对新批准在吴忠市设立的各类人才载体,建成运行后给予专项补贴。加大人才创新平合建设支持力度,对申报开展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合建设的,给予专项补贴。加大“产业创新行动”人才支持力度,对新创建的国家行业标杆企业、自治区“两化融合”等示范企业,给予专项补贴。加大校地合作推进力度,对与吴忠市签订校地合作协议的高校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带科研项目或专利成果等来吴对接考察的副教授、挂职高校人才给予交通、食宿补贴。

四是创新人用与管理政策。提出创新人才使用制,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继续紧缺人才和有突出贡献人才,落实高级职称直评直聘制度。实行灵活的岗位编制管理制度,对进修学习提高学历的人才报销学费。

五是创新人才服务和激励措施。在市政务大厅设立人才服务专门窗口,为各类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采取政府购买商品房等方式建立人才公寓,引进的国内、海外高层次人才、高技能等各类人才来吴工作期间,给予住房专项补贴。加大优秀人才评选表彰力度,对入选“宁夏杰出人才奖”宁夏塞上英才奖塞上名教师”“塞上名医师”“塞上文化名家”塞上农业名师”塞上技能大师”等荣誉称号的,给予专项补贴。加大人才工作资金投入,2018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8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并建立逐年增长机制,用于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和激励等方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