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推动“绿色税制”改革助推绿色经济发展
发表时间:2018-09-21 10:17:00 来源:中卫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中卫市以推进水资源税与环保税绿色税制改革为契机,发挥税收调节经济的杠杆作用,强化税务、水务、环保等多部门合作,促进了资源合理利用、环保生态治理等绿色经济发展关键环节,助推经济可持续发展。 

  一是加强水资源费改税,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督促自备井取水用户申请关停自备井,主动接入公共供水管网,有效遏制乱打井、乱开采地下水的情况。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范围内共关停自备井88口,节水设备投入力度加大,水资源综合利用率提高。中卫市5户污水处理企业,上半年污水处理再生水共计1563.2万立方米,处理后的污水被排入湿地或用于绿化。税改绿色红利不断释放,用水户节水意识普遍增强,节水型社会建设稳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有序开展。 

  二是推进环保税改革,激励企业加大环保投入。通过环保税改革,倒逼企业加大环保设施投入,今年中卫市企业在环保设备和除尘、治污等环节投入不断增长,重点工业企业污染设施治理设备原值占到资产总额10%,部分企业甚至达到30%。同时,通过减免污染物排放浓度值低于国家标准企业税费的举措,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励企业增强环保自我约束力,企业节能减排、绿色生产、高质量发展的意识不断增强。截至8月底,全市共征收入库环保税923.35万元,较去年同期征收排污费减少115万元,减免税额279.86万元。 

  三是加强税收征管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建立部门合作机制,税务、财务、水务、环保四部门对水资源税和环保税的征管职责分工、工作流程管控模式作出精细规划,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联合执法、专人对接、人员互派、联合宣传机制等6项合作服务机制,着力提高征税服务效率。实行大数据管税治税,建立取用水数据和污染物排放数据反馈制度,为纳税人建立缴税信息档案,探索大数据涉税信息分析,既为企业提供运营风险分析,又遏制了不据实申报税费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