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五到位”扎实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
发表时间:2018-09-18 10:40:00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应补尽补、应退则退”的动态管理,杜绝残疾人户口迁移、死亡等仍在享受补贴的现象,大武口区对持证残疾人全面开展残疾人摸排工作,密切关注本辖区内享受两项补贴人员的变化,定期核对信息,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有序开展。 

  政策宣传到位。在街道社区宣传栏、居民小区、平房院落等场所张贴公告,并通过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发放告知书、建立微信群、QQ群等方式宣传,确保符合申请条件的持证残疾人及其家属知晓“两项补贴”政策的申请办理程序和补贴标准。 

   沟通衔接到位。结合辖区工作实际,与区残联、各街道办事处协调,充分利用社区底数清、情况明的优势,做好摸底申报工作,建立补贴对象数据库,加强对基本信息的实时监测、对比、归纳分析和动态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领导、民政牵头、残联配合、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保证政策顺利实施到位。 

  服务工作到位。针对辖区残疾人数量多的实际情况,为方便残疾人就近申报,由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和各社区服务窗口同时开展常态化受理工作,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街道社区残疾人专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办理,提供方便高效服务,对符合享受条件但未享受两项补贴的残疾人,由残疾人自愿申请按程序纳入补贴范围。 

  动态管理到位。坚持属地管理、动态管理的原则,严格把关,对符合申请条件的残疾人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因迁出、死亡及证件变更的残疾人及时上报减员,通过按月、按季增减变动,做到动态管理,应补尽补,应退则退。 

  补贴发放到位按照“专户管理、封闭运行、专款专用、社会化发放”的原则,对两项补贴资金实行“一卡通”发放,严禁挤占、挪用、截留、克扣两项补贴等违规违纪行为,每月10日以前将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残疾人手中。  

  截至9月份大武口区已为1518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131.2万元,为2850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203.6万元,有效解决了残疾人家庭的实际困难,改善了残疾人家庭的生活质量,残疾人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