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破解机制障碍科技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
发表时间:2018-09-14 09:18:00 来源:贺兰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贺兰县坚持以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着力点,立足实际、不断创新,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出台《贺兰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壮大发展实施意见》《贺兰县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明确县财政支持科学技术年内支出增长0.62%,达到财政支出的0.9%以上,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供资金保障。由自治区科技厅与贺兰县共同出资600万元,设立科技创新风险补偿基金,引导合作银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不低于10倍风险补偿金规模的科技信贷额度,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全面落实自治区人才强区、银川市“1+2+7”等人才引进保障政策,为高层次人才生活及租房补助11.18万元;对海外归国创业人员给予创业启动资金补贴。 

  二是加强招才引智。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3家,建成1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个自治区级技术创新中心、8个企业技术中心、3个院士工作站、1个重点实验室,组建各类研发机构20家,增长率为5.3%。建成共享检测平台,取得14类857项检测资格认证。大力支持科技型企业或研发能力强的企业积极申报区市重大研发项目,切实增强企业研发创新能力,目前2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4家企业被评定为国家级“星创天地”,贺兰县科技创新中心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企业孵化器。 

  三是注重成果转化。建立引进科技人才和科技团队工作机制,切实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在各领域转化应用。在现代农业领域,引进日本早稻田大学技术团队,围绕我县适水产业优势特色,实施西部水谷绿色发展项目,打造西部水系循环鱼、渔、娱、养三农综合体;引进辽宁果树研究所、甘肃农大张琪静、呼丽萍等专家团队开展温棚、大地樱桃种植技术指导;支持浙江大学技术团队与大北农合作开展优质羊肉生产、肉羊疾病早期预防技术研究及流行病学监测。在生态环保领域,引进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上海海洋大学技术团队为佳士德水处理有限公司、中地奶牛、双马农业公司研发生物水处理剂、畜禽粪便臭味、设施园艺盐碱土壤生物改良技术研究及应用试验;协助宁夏佳仕德水处理有限公司对接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共建中科院-佳仕德水处理试剂研发中心。在扶贫产业领域,引进加拿大科技团队带来桑根草在移民村试验种植,为移民村发展草畜产业及引进加拿大农业新技术奠定基础。在新材料领域,引进韩国技术团队与昊晶光电合作开展蓝宝石生产;引进中国工程院王玉明院士与北方高科开展高品质防弹材料等新产品研发生产。在智能制造领域,引进新加坡国家计量检测中心景涛及其团队、俄罗斯动力研究院专家与凯晨电气合作开展新产品研发生产,推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支持融神威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技术团队合作开发精密水流测量仪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