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七五”普法工作措施实亮点多
发表时间:2018-09-14 09:17:00 来源:固原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固原市“七五”普法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区、市“七五”普法规划和决议,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深化基层依法治理,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 

  一是领导干部龙头作用发挥好。围绕提高领导干部、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健全落实党委(党组)集体学法、党校领导干部主体班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年度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举办了“市委中心组宪法专题讲座”、“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等大型法治宣讲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莫纪宏、江国华等宣讲宪法法律法规。2018年5月,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了全市领导干部增强依法执政本领专题培训班。 

  二是青少年法治教育抓得紧。建立健全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每年利用“12·4”国家宪法日、“6·1”儿童节等节点宣传《宪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指派讲师团成员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引导教育青少年从小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民主法治理念。 

  三是农村法治宣传做的实。围绕脱贫攻坚“头号工程”,市、县(区)依托法律援助中心全部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62个乡(镇)依托司法所全部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872个村(社区)全部落实了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宣传进万家”“送法进千村”等律师公益服务精准脱贫活动。 

   四是运用新媒体普法效果好。“传播法律知识,传递正能量”为宗旨,创建了《固原阳光法治》《原州司法》《西吉普法》《隆德普法》《泾源司法》《彭阳司法》等新媒体矩阵,加强与《中国普法》《宁夏法治》《固原发布》等新媒体合作,扩大普法宣传面。在固原日报、固原电视台开设专栏,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普法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 

  五是普法责任制落实措施多。印发《固原市“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将每年12个月具体宣传时间节点、主要内容明确到45个部门(单位),各部门(单位)制定了普法责任、普法内容、具体措施、实施标准、考核办法“四清单一办法”,层层靠实普法责任;司法行政机关通过事前任务分解、事中实施推动和事后检查督促的监督管理,切实发挥普法工作“规划员、评判员、督导员”作用,促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形成了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普法”格局。 

  六是干部网络学法用法起点高。在全区率先推广网络学法考试制度,国家公职人员网络学法考试比例达到100%。各县(区)、各部门将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试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将学法用法和普法考试无纸化工作作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重要依据;市普法办对考试情况一一跟踪,对存在缺考及不合格的单位及时沟通联系,解决干部网络学法工作不够主动、 被动应付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