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精准推进劳动力素质提升技能工程
发表时间:2018-09-14 09:13:00 来源:固原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固原市将提高劳动力素质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治本之策,以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实施“四个精准”高质量推进技能培训。 

  一是精准确定培训对象。各县(区)紧盯市场需要、群众需求、发展需用,对2018年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村逐户进行摸底,精准确定培训对象。对有培训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贫困户,根据其就业愿望和培训需求,挨家挨户进行登记造册,同时,结合县(区)企业、园区、现代设施农业和特色产业的需要,为群众提供相应技能培训,确保有培训意愿的贫困群众培训全覆盖。 

  精准设置培训内容。为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发挥劳务品牌的引领示范效应,围绕打造固原保姆、固原月嫂、特色餐饮等劳务品牌,各县(区)拿出不少于全年培训任务30%的指标,集中开展育婴师、保育员、中式烹调、中式面点和刺绣、手工编织等专项能力培训,要求理论课少而精,语言通俗易懂,实操扎实规范,符合群众的实际状况。针对部分企业招熟练工难的问题,采取 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方式,积极开展新录用员工就业技能培训和企业工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培养了一批懂技术、会操作的熟练工,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精准选择培训机构。为增强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2018年职业技能培训质量,通过招投标方式,从全市64家培训机构中遴选52家师资水平高、综合实力强的职业培训机构组织开展培训。在培训工种上,重点选择容易就业、收入高的专业进行培训,主要对建筑类、工程机械类、社会服务类以及餐饮类等四大类15个职业工种和剪纸、编织等3个专项工种进行培训。 

  精准运用培训结果。为杜绝“为培训而培训、培训只为拿证书”的现象发生,确保全市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技能培训数量增加、质量不减,就业率和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各县(区)不断开辟新的转移就业扶贫基地,在前期“扶贫车间”试点的基础上,协调各企业在乡镇、村组建立深加工车间、组装车间、外放点等各类“扶贫车间”,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参加技能培训并就地就近安置就业。积极利用“固原掌上创业就业”微信平台,提供各类就业岗位和信息,让每个学员培训结束后都能结合自己的培训技能,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确保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后能实现就业增加收入。截至8月底,固原市已累计开展各种职业技能培训2.57万人,其中,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1.03万人,完成全年任务3.6万人的7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