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构建“四管四联四下”分级诊疗模式扎实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发表时间:2018-09-12 15:19:00 来源:吴忠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2015年被确定为国家第三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以来,吴忠市强化顶层设计,加大政策引领,构建“四管、四联、四下”分级诊疗模式,持续深入推进医疗卫生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一是建立四级健康管理体系。一级管理是居民自我管理,培养群众自我健康管理意识,提升群众自我健康管理能力;二级管理是家庭医生管理,由家庭医生给群众提供健康管理和指导;三级管理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管理,逐步引导群众在基层首诊;四级管理是二三级公立医院“守门人”管理,为群众提供常见病、疑难杂症的诊治,确保群众在市域内得到有效诊疗服务。 

  二是落实四项联合机制。建立以健康危害因素预防为重点的健康管理联防机制,强化居民健康管理意识,规范居民健康行为,提升居民健康管理水平;建立以重点人群、慢性病管理等为重点的疾病干预联控机制,优先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加大健康管理和定期随访力度;建立以医疗联合体为依托的疾病诊疗联治机制,在诊疗技术、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实现互联互通;建立以部门协作配合为目标的健康促进联动机制,形成由社保、卫计、民政、扶贫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全方位、多层次医疗保障格局。 

  三是促进“四个下沉”。促进医务人员下沉基层,建立二级以上医院医师到基层服务长效机制,近两年下342名中高级职称医师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服务,时间不少于1年;促进财政投入资金下沉基层,建设了标准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每年安500万元用于社区卫生机构建设,在人力、设备、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促进优惠政策下沉基层,对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实行差别化医保报销政策,重点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合理拉开各级医疗机构报销差距,150种非基本药物下沉到基层,允许基层医疗机构配备使用,增强其看病就医的吸引力;促进信息化技术下沉基层,建立“社区580”掌上APP等家庭医生互联网平台、吴忠市人民医院检验一体化系统和远程会诊系统等,提高家庭医生工作效率,推进医疗资源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