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多项举措全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
发表时间:2018-06-12 15:34:00 来源:盐池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盐池县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面向家庭、服务家长”的原则,积极开辟多种途径,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的社会资源,全力抓好青少年健康发展试点工作,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一是压实责任,强化组织保障机制。将青少年健康发展纳入全县卫生计生“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了《盐池县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工作实施方案》《盐池县关于开展“青少年青春期性与生殖健康教育”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建立了覆盖全县26所中小学校和14个成员单位及各乡镇、村、社区的工作网络,组建志愿者队伍6发展专兼职工作人员26名、心理咨询师52名、家庭教育指导师21切实为青少年健康发展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二是筑牢阵地,积极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发挥基层卫生计生“4221管理服务团队作用,通过电视专栏、微信平台、入户宣讲等形式,加强青少年青春期健康成长宣传教育。通过设置青少年健康成长知识宣传长廊,开设心理咨询室、热线电话和书法、绘画、乐器、舞蹈等兴趣班打造健康主题公园、禁毒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将健康成长环境长留青少年身边。

    三是注重帮教,“三联服务”融合发展。积极营造学校、家庭、社会融合发展环境,开设青春期健康知识活动、心理健康辅导、亲子教育活动“三个课堂”,培养健康教导员和健康小天使1100人,为全县2.2万余中小学生提供专业的青春健康教育和性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 将1460项公共卫生服务纳入贫困家庭医生签约包,进一步强化青少年及其家庭健康服务保障。充分发挥部门联动、社会组织、社会帮扶“三大力量”,借助盐池教育发展基金、燕宝慈善基金等各类资助项目,每年资助困难学生8500人次,实现从学前到大学贫困资助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