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多措并举破解“基层之星”研修人员选派管理难题
发表时间:2018-05-25 08:56:00 来源:吴忠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吴忠市立足全市人才队伍建设大局,加强高层次年轻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精准选派了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专业技术能力强的业务骨干参加研修,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骨干人才,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坚持精准选派,着力破解研修人员“人难选”问题。针对个别学员将研修作为“镀金”的平台,基层单位选派的研修人员不是业务骨干等问题,出台《吴忠市加强“基层之星”人才培养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划出学习愿望强、热爱本专业、工作有激情、扎心基层工作四条“硬杠杠”,压实县(市、区)组织部、教育、医疗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责任,优先选派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在教学医疗科研和生产一线岗位工作的学术、技术骨干参加研修。近年来,累计选派“基层之星”研修人员150余人,其中教育系统研修人员约占28 %、医疗系统研修人员约占24 %、农、林、水系统研修人员约占48 %

二是坚持动态管理,着力破解研修人员“三不管”问题。为解决研修人员“选派单位管不着、接收单位不愿管、组织部门管的少”等问题,市、县(市、区)组织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对研修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及时了解掌握研修人员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接收单位及时协调解决食宿问题,通过定任务、压担子等措施,引导研修人员迅速融入、真学实研。派出单位通过电话联络、节假日走访、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随时掌握研修人员的现实表现、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对未遵守研修制度人员,及时进行督促提醒,确保研修人员悉心钻研业务,圆满完成研修任务。

三是坚持从严考核,着力破解研修人员考核“走形式”问题。针对以往研修人员考核“大呼隆”,针对性不强,重考核结果、轻考核过程的问题,市人才办统筹协调,抽调市、县(市、区)委组织部及学员派出单位干部,分组到各接收单位对吴忠市派出学员研修情况进行集中考核。通过实地走访、与导师面谈、同服务对象座谈、核实业绩、查看工作考勤记录、工作资料等方式,全面、科学、公正地评价研修人员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提出考核意见,报上级组织部门,并存入个人档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