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打造“一村一顾问”法律援助品牌 深入推进法治惠民工程
发表时间:2018-05-16 14:52:00 来源:固原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固原市坚持把法律援助工作作为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民生工程,将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列入市政府816件民生实事,围绕打造“一村一顾问”法律援助品牌,全力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人民群众对法治惠民工程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一是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阵地建设。制定下发《固原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年实施方案》,明确构建全市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总体要求、工作措施、工作要求,加快完善公共法律服务阵地,方便群众及时就近获得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法律帮助。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家,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5家,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46个,村级工作室125个,着力构筑“一小时(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

二是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结合开展“律师公益服务精准脱贫”和“法律进农村,一村一顾问”活动,统筹全市律师资源,全面落实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全市860个村(社区)均与法律顾问签订了服务协议,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依据法律服务协议,法律顾问对村(社区)依法管理和服务村公共事务提供法律保障,并采取上门服务、电话服务、法律顾问微信群服务等方式,为村(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目前,全市共建立法律顾问微信群627个,村(居)覆盖率86.3%;一季度,村居(社区)法律顾问共解答群众微信咨询199人次、电话咨询133人次、现场咨询10人次。

    三是不断拓展法律服务领域。为适应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法律援助需求,进一步降低援助门槛、扩充援助范围,让更多的贫困和弱势群体享受普惠的法律援助。放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将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调整到最低生活保障的2倍,对涉及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的特定民事纠纷,免除经济困难审查程序。扩大援助事项范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法律援助,不分事项范围直接提供无门槛援助服务;将全市职工工伤认定、农民征地拆迁、生态移民纠纷等8种事项及不服司法机关生效民事、行政和刑事裁判、决定,聘不起律师的申诉案件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全市法律援助可覆盖人群占全市人口的50%。一季度,全市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739件,为1079名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共计1242.11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