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多措并举创新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发表时间:2018-04-12 09:37:00 来源:吴忠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吴忠市围绕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激活金融改革创新活力,进一步扩大存贷规模,提升投融资能力,为全市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信贷投放唱“主角”。各类金融机构瞄准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加大信贷投放力度。2017年末,全市各项存、贷款余额增速均位居全区五市第二,存贷比达86.6%。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0.5亿元,增长26.5%。涉农贷款余额364.4亿元,增长17.7%。深度贫困地区贷款余额126.3亿元,增长36.5%。同心县存、贷款首次突破“双过百亿”,新增贷款任务完成率在全区九个重点贫困县中排名第一。

二是金融体系日趋完善。目前,全市银行业机构30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89家,分支机构营业网点205个,总资产791.9亿元。担保公司10家,资产规模10.6亿元,担保余额14亿元;保险机构17家,2017年全市保险业保费收入26.1亿元,占全区15.78%。证券公司营业部4家,累计开设资金账户4.44万户,交易总额267.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765.6万元。小贷公司31家,资产规模11.7亿元,贷款余额3.5亿元。村镇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一司一县”实现县域全覆盖。

三是资本市场注入新活力。按照“建资本市场、抓直接融资、推企业上市”的思路,为企业搭建资本对接平台,积极兑现企业上市挂牌奖励承诺。嘉泽新能的上市,打破了宁夏自2003年以来无新增主板上市公司的局面,实现了我区资本市场建设重大“破冰”。全市企业在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募集资金20亿元,上陵牧业、知学云科技、德泓国际绒业进入上市股改或辅导阶段。

四是产业基金以小撬大。筹建吴忠市“中国制造2025产业基金、宁柏产业引导基金初始规模将达到19.5亿元。市本级11支产业基金总规模4.04亿元。同心县设立扶贫产业担保等8支,基金总规模3.3亿元,撬动银行信贷17.6亿元。盐池县借助中民融盐扶贫担保公司基金撬动银行信贷4.4亿元。红寺堡区村级互助担保基金试点有序开展。产业基础不断夯实。

五是金融扶贫造血助力。围绕“三大战略”“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推广提升金融扶贫“盐池模式”,实现“631信用评级、政策实施、金融服务、“扶贫保”和结对帮扶“五个全覆盖”。去年以来,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8.53亿元,建档立卡户小额信贷覆盖率达到了72.8%。先后推行农商行“黄河富农卡”、农业银行“脱贫致富卡”等特色农村资产资源抵押贷款产品,提高了金融扶贫效率。在贫困地区普及家庭成员意外伤害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和优势特色产业保险,贫困群众免费享受“扶贫保”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