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创新机制 实现农村环保市场化服务全覆盖
发表时间:2018-04-12 09:36:00 来源:盐池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2017年,按照国家关于鼓励环卫市场化改革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的有关要求,盐池县探索建立由政府统一领导、公共财政投入、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环卫工作新机制,切实解决了全县农村环境卫生水平参差不齐、保洁时效难以持久的问题,实现了农村环境卫生市场化保洁全覆盖。

一是加大投入,打牢市场化服务基础。高标准投入。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了宁夏康洁为民环卫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全县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将全县城市建成区之外所有农村地区都纳入市场化服务范围,每年托管服务费1668.5万元。根据第三方测算数据,该合同价格在当月全国639个环卫服务中标项目/标段签约能力排行中,位列第11名,投入力度在全国处于前列。实现资源整合。将乡镇既有环卫人员和车辆整体移交企业,通过以老带新、以熟带生的方式,在保证原有环卫保洁水准不松懈的情况下,平稳向市场化服务过渡,逐步提升保洁质量,达到精细化、常态化、规范化作业标准,共招聘整合各类一线工作人员900人。推动先期运作。在市场化服务试运行阶段,康洁公司配合相关部门的指导,免费开展各项保洁业务,加快适应我县环卫运营现状,切实解决好农村突出环境问题,有效提升了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二是执法结合,强化市场化服务监督。强化执法工作。以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向各乡镇派驻城管执法中队为契机,组建了农村环卫市场化服务监督专职化队伍,将农村环卫市场化服务质量检查考核纳入城管执法中队的日常工作。明确监管主体。确定乡镇人民政府、乡镇城管执法中队、各行政村为项目监管考核主体,负责农村环卫保洁市场化服务项目的日常监管和考核。由住建局、城管大队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加大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督导和检查。

    三是严格考量,管控市场化服务质量。严格考核方式。采取千分制和扣分罚款制,由各行政村对市场化服务运行情况进行日常监管、考核评分,在此基础上,各乡镇人民政府与城管执法中队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考核和月度综合测评。通过日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充分保障考核真实性、精准性,推动农村环卫保洁市场化服务健康运行。规范支付方式。将考核分为优、良、合格、差四个等次,依据考核结果,在每季度第一个合同执行月10日前,拨付当季度托管服务费。优等次正常拨付月托管服务费,良等次扣罚月托管服务费的1‰,合格等次扣罚月托管服务费的2‰,差等次扣罚月托管服务费的3‰,一年内连续3个月差等次或累计4次差等次则解除服务合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