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五项措施落实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
发表时间:2018-03-13 11:39:00 来源:贺兰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贺兰县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严格按照区、市“一控两减三基本”要求,扎实抓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一是增施有机肥。2018全县计划农作物增施有机肥15万亩,其中银北盐碱地改良项目5万亩,有机水稻及蔬菜2万亩,设施及露地供港蔬菜水肥一体化5万亩,粮食作物农家肥2万亩,稻渔立体种养1万亩。二是施用缓释复合肥。通过控释肥和缓释肥技术,给农作物一次性施肥,使肥效在农作物生长周期逐步科学稳定释放,减少后期追肥次数;利用有机肥和农家肥代替化肥,减少化肥用量15%左右。三是普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以银北盐碱地改良项目为抓手,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45万亩,在优化施肥方法、提高肥料利用效率的基础上,亩减少化肥施用量3公斤以上。四是示范发展有机农业。除在稳步发展有机水稻种植面积外,2017年引进深圳成武金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立岗镇兰光村建立有机蔬菜种植基地2000亩,为生产有机、高端蔬菜产品,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五是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减少农药使用量。主要采取种子包衣拌种、土壤药剂封闭、种植有机农作物、减少农作物播量、规模化集约化种植、轮作倒茬、绿色防控及飞机植保、机深翻灭草、新型药剂植保器械应用等措施,实现每亩农作物农药使用量减少30ml以上,达到农药使用总量减少15%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