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围绕全域旅游创建
加快实现古黄河灌区上的“5A梦”
发表时间:2018-03-12 21:30:00 来源:吴忠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近三年来,吴忠市依托引黄古灌区具有独特的、创新的、科学的引水工程结构特点,紧紧围绕引黄古灌区中心的黄河大峡谷景区,深入开展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让广大群众尽早圆梦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一是资源禀赋独一无二。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景区地处宁夏平原精华地带,九曲黄河穿境而过,自秦汉先后开掘的秦渠、汉渠、唐徕渠等九大干渠由此开端,被誉为“九渠之首”“贡米之乡”“金岸名城”,是镶嵌在黄河流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古老的黄河文明、悠久的丝绸之路、浓郁的农耕文化、神秘的西夏历史、巍峨的贺兰山脉、秀美的水乡景色与独特的民俗风情交相辉映,形成了青铜峡灿烂多姿的文化韵味。青铜峡灌溉古渠是我国最早的水利工程之一,素有“南有都江堰,北有青铜峡”的美誉。其独特的工程技术和文化内涵具有世界性科学研究价值,这也是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主要理由。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是黄河上第一座河床闸墩式水电站,以灌溉、发电为主,兼顾防洪、防凌等多种效益的综合性水利工程,它的建成结束了宁夏2000多年来无坝引水的历史,开启了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纪元。

二是景区设施全面提升。近年来,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景区聘请国内一流的规划设计单位,严格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标准,科学规划建设工作。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景区是宁夏最早对游客开放的景点之一,自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工作正式启动后,就被区、市、县三级列为重点工程,在政策、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先后投入400万元完善游客中心、鸟岛观景区、108塔环线工程及观景平台、房车温泉露营基地、黄河坛三大殿和码头停车场,硬化黄河坛北坡道路,改建108塔码头休憩长廊、修建跨东干渠景观桥,为游客提供更多方便;投入400万元将景区的2个停车场改造为生态停车场;投入600万元进行智慧景区建设,实现WIFI全覆盖。据统计,近几年,景区已经累计投入16.5亿元进行基础升级和对标改造,景区的各项功能不断完善,服务游客的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助推全域旅游发展。2017年,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派出专家组,多次现场指导景区的创5A工作,并组织专家进行了初步评审;吴忠市、青铜峡市专门成立了协调领导小组,将黄河楼、黄河坛24A级旅游景区统一划入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景区,举全市之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第六届宁夏黄河金岸(吴忠)国际马拉松赛在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景区鸣枪开赛,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国内32个省市自治区的15635名运动员参加了专业组和业余组的马拉松赛。此外,全国跳伞锦标赛、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高空王阿迪力跨黄河大峡谷、宁夏引黄灌溉古渠系申遗万人签名暨黄河拜水盛典、中华黄河楼梦幻灯光秀、航空嘉年华等一个个国内外大型活动先后在青铜峡黄河大峡谷举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