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率先推行“AI+科普”人工智能 让科普信息“动起来”
发表时间:2018-03-08 17:39:00 来源:吴忠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为大力推进社区、学校和乡村科普e站建设,助力科普中国落地,巩固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成果,进一步提升全市公民科学素质。吴忠市积极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率先以青铜峡为试点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科普工作,以“AI+科普”的方式推动科普工作理念和服务模式的智能化。

一是加大投入,强智能科普之基。积极筹措科普经费40万元,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新建35个科普e站,在中标单位江苏联著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支持下,分别部署在4个学校、3个社区、12个乡村以及16个行政服务中心,为公众提供最前沿的科普“大餐”,尽享新时代的智慧生活。

二是注重实效,增智能科普之趣。科普e站针对不同的科普对象属性对内容和服务进行精细分类、精准推送,提供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科普内容。特别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科普问答引擎及知识图谱,集成智能科普问答云服务,使科普e站支持在线智能科普问答功能,用户语音播报关键词就能获取相关的科普内容,并可由语音播报结果,增强公众与科普e站的交互体验,吸引更多人关注科普。

    三是多级监管,督智能科普之责。科普e站具有“远程部署、统一管理、定向发布、立体化呈现”等特点,且具有多级管理权限,市、区、街道(镇)、社区等均有不同等级的发布权限,无需再购置其他网络设备,通过后台就能发布相关信息,下级还能向上级提需求,呈现需求反馈,形成双向沟通,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后台,不仅能远程更新科普e站各类信息,还能实时展现e站建设、科普效果及运营状态等信息,并可定期提供监控报表、统计数据,为管理单位日常考评、宏观决策提供依据,确保科普e站长效运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