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念好“三字经”力促畜禽工作水平上台阶
发表时间:2018-03-08 17:32:00 来源:平罗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为了夯实畜禽监测调查基础工作,提高调查数据质量,平罗调查队认真总结反思2017年畜禽监测调查工作,致力念好“强制度、严审核、勤走访、重分析”的工作“三字经”,力促畜禽监测调查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制度”,规范调查工作流程。精心组织业务人员学习《国家主要畜禽抽样调查制度》、总队业务工作规范化标准和统计法相关知识,学懂弄通基层调查工作要求和操作程序,增强统计法制思维和底线意识。强化辅助调查员对畜禽监测调查制度的理解,通过完善数据采集、审核制度、评估制度、培训制度等,不断巩固和完善畜禽监测调查报表报送流程,促使样本清查常态化、数据评估规范化、样本维护合理化,保证畜禽监测业务人员和辅助调查员做到“人人熟业务,个个懂指标”。

二是“严审核”,把控源头数据质量。加大数据审核力度,形成逐级审核制度。落实畜禽调查台账落户规定,调查户负责对自己上报的原始数据初步查验,对原始数据逻辑关系、平衡关系初步估算,确保本期数据与上期数据衔接准确;各乡镇辅助调查员负责比对上报样本数据,着重审核数据逻辑性关系,保证数据不重不漏,尤其是产生特异性数据,要重点核实,注明详细情况;业务部门负责汇总各乡镇原始数据,并对调查数据趋势性、结构性评估,对重点性和特异性数据再次核实,保质保量上报调查数据,同时有效运用“纵横对比”,在年报数据审查中,定性比对同比和环比数据,对差异性较大的规模户进行数据回访跟踪,避免采集环节出现错误。

三是“勤走访”,实时掌握样本情况。深入一线,每季重点走访调查2-3个样本村,对调查户在制度落实、台账建立、报表填报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现场点评,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全年下来户户到家,而且针对个别业务能力偏弱的调查对象要开展一对一补课的培训。同时,充分利用总队下发的《调查访户表》登记有关信息实时掌握养殖情况,有针对性地通过面授、电话、QQ、微信等多种渠道开展回访指导。

    四是“重分析”,提供优质统计服务。要全面做好畜禽监测调研工作,适当增加全年调研频率,多研究、多借鉴优秀信息,注重调研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加强与农牧、商贸、物价、疾控等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畜禽生产动态和市场行情,准确判断畜禽产业新特点、新动向,做好畜禽监测调查数据变化趋势深层次分析,努力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