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建机制强措施推进扶贫领域腐败
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任务落实
发表时间:2018-02-13 15:31:00 来源:固原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固原市认真落实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开展为期3年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抓常抓长、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建立优先查处、提级办理、直查直办等案件查处机制,强化通报曝光、督查督办和责任追究等措施,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是建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优先查处机制。市、县(区)纪委案件管理部门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优先分办,从实从严督办向扶贫项目、资金“动奶酪”的腐败问题以及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各县(区)监委加大对扶贫领域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力度,优先立案调查扶贫领域涉嫌犯罪问题,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情况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实行提级办理,重点问题由市纪委直接核查处理。 

  二是建立二级直查直办制度。对自治区纪委移交的和市管领导干部涉及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以及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较为典型的腐败问题和欺骗群众做假账、报假数、假扶贫的作风问题,包括基层纪委已经查实了结但重复访、越级上访不断,乃至发生群体上访的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直查直办。对自治区纪委移交的问题线索和市纪委交办、督办的涉农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由各县(区)纪委直查直办,一律不得交下级纪委核查处理。县(区)纪委调查处理意见要报市纪委审核。 

  三是加强对重点问题复查复核。市、县(区)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对反映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方面的问题线索逐件分类建立台账,跟踪督办,一月一对账一销号,限期办结。市、县(区)纪委分别对各县(区)和乡(镇)纪委查结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组织复查复核。对 2016年以来查实了结的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逐件梳理重新复查复核,未办结或办理不到位的,重新进行处置,确保件件查实处理到位。市纪委每半年对县、乡两级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督查督办,问责追究。 

  四是加大责任追究和通报曝光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的典型违纪问题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又追究分管领导的领导责任;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塌方式”腐败问题,实行责任倒查,既追究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又追究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同时,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公开通报曝光力度,市本级、各县(区)年度通报曝光数不得少于立案查处数的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