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2017年公立医院改革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18-02-09 09:07:00 来源:平罗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平罗县自2012年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2014年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2016年两家公立医院被列入第四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医院,平罗县一直将公立医院改革作为深化医改的主要抓手全力推进,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抓控费,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有效遏制。建立控费和堵浪费监管机制,严格控制大处方、大检查、次均费用、大型设备检查阳性率,促进三合理2017门急诊次均费用203.9元,较2014178.8元年均增长3.5%,较改革前年均13.8%的增长率下降了10.3个百分点;2017年住院次均费用4987.47元,较20143707.4元年均增长8.6%,较改革前年均9.1%的增长率下降了0.5个百分点。县级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有效遏制,公立医院门诊病人次均费用、住院病人次均费用增幅有所下降,居民看病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 

  二、提待遇,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普遍增强。充分扩大医院用人自主权,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2家医院自主招聘471人,自主聘用已成为公立医院人员流动的主要形式;增加副高以上特设岗位”25个;实行全员聘任制中层领导干部竞聘上岗,择优聘用;实行评聘分离,强化岗位职责,淡化论资排辈,建立起能者上、庸者下的灵活高效的用人机制。实行绩效工资制,建立丰厚的人才待遇。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对医院人力资源配置及绩效分配进行了科学评估分析,建立了以岗位考核为主要内容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充分调动了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相比其他县级公立医院人才流失的突出问题,平罗县公立医院已经成为三甲医院人才流失的接纳地回流地,成为吸引人才的凹地,彻底扭转了平罗县公立医院人员流失的局面。 

  三、增投入,医院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县医院扩建工程和中医院整体搬迁工程使县级公立医院就医环境明显改善,医疗资源大幅增加,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群众就医感受进一步提升。一是拓展服务范围。投入医改补助资金1200万元,支持2家医院购置了彩超、钬激光、电子肠胃镜等大型医疗设备,新开展的膝关节置换术、钬激光碎石技术、深静脉置管溶栓术、肾病透析等技术,不仅拓展了医院医疗服务和专业服务范围,填补了地区学科空白,更为县域内老百姓带来便利,节省了看病就医费用。二是强化便民措施。投入815万元对2家医院信息化模块进行升级改造,县医院所有模块及自助终端机、手机APP预约挂号等全部投入运行,患者可以自助挂号、自助缴费、自助取片等,有效缓解了群众排长队的问题,节约了群众看病时间。2家县级医院设置导医台,及时、准确引导群众挂号就医,并深入开展优质护理工作,县医院优质护理病区由4个扩大到20个、中医院优质护理病区由2个扩大到15个,优质护理病区均达100%,切实提升了群众就医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