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筑牢基层综治基础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发表时间:2018-01-12 09:06:00 来源:平罗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平罗县不断探索综合治理工作新机制,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建设“平安平罗”提供和谐稳定的基层社会环境。 

  一、“三个抓手”化解矛盾纠纷促和谐 

  一是“网格化”源头排查无死角。将各乡镇综治、司法、信访等窗口单位科学整合,由综治、民生“两个中心”牵头,定期安排网格员入户排查矛盾纠纷,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隐患,按性质和轻重缓急进行梳理、汇总,认真登记备案,逐级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六联动”纵深服务无肓区。健全由乡镇政府领导,站所长、包村干部、公安干警、法官、司法人员、材队干部、人民调解员等组成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组织,实行联合防控、联合调解、联勤联动、联合治理、联合创建、联合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六联”工作机制,建立律师和公证员定期坐班接待制度,使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抓重点”稳步推进无空白。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重点放在土地确权、危房改造、征地拆迁、劳资关系等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同时,加强部门间协作,发挥各自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联调联处模式。 

  二、“三项机制”打造大综治服务模式 

  一是完善前台受理、后台办理工作机制。在各乡镇“两个中心”设置综合服务大厅和综合服务窗口,落实首问责任制,确保办好各类便民服务事项。充分运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社区矫正GPS定位系统 司法行政基层工作信息管理等平台,实行网络办结服务机制。二是建立分流督办工作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办理”的原则,对于不能及时解决的群众诉求事项按照责任分工进行分流办理,综治中心全程跟踪督办。三是建立矛盾纠纷调解分析反馈问责机制。综治办牵头每月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分类汇总、分析研判,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建立群众诉求反馈机制,已办结的采取上门和电话反馈等方式,将办理结果第一时间告知群众;未及时办结的,召开相关部门分析研判会,共同协商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