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发表时间:2018-01-03 09:08:00 来源:平罗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平罗县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息系统建设作为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重要抓手,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助推综治工作转型发展,全面推动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突出重点、全面覆盖。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效率,实现矛盾纠纷在网络中掌握、在网络中化解,综治工作在网络中开展,平安建设在网络中落地。全县13个乡镇综治服务中心和牵头部门联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息系统,并进一步延伸至所有司法所、基层法庭和具备开通条件的5个村和6个社区,初步形成了区、市、县、乡、村五级联网。针对矛盾纠纷少但不是综治委成员单位的部门,也积极接通信息系统,实现全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覆盖。 

  深入排查,多元化解。一是将网格化排查与信息化运作相结合,对矛盾纠纷台帐实行网上动态管理,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统计、督办、反馈等工作在信息系统中可追溯、可跟踪、可评价,达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动态掌握。二是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针对婚姻家庭纠纷和游客、移民等特定群体,在县人民法院成立家事法庭和旅游景区、移民区巡回法庭。三是探索法院+拘所双调解模式,有效解决执行难问题。四是针对劳资纠纷、工伤事故等,成立联合调解室,派驻公安、司法、人社等单位进驻园区,积极推行四联工作机制五是积极在各村(社区)推行村警联建和社区警务工作。通过实施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逐步形成了矛盾纠纷逐级分类汇总、责任层层落实、问题层层化解的工作格局。截止目前,全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息系统录入各类矛盾纠纷1022件,化解1013件,化解率99% 

  强化督查,规范应用。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平台操作使用,平罗县不断加强日常监管,每日登陆信息系统,及时纠正不规范录入、有效跟进化解进度。同时,建立三色督办制度,正常时限绿色处理按时化解,临近时限黄色警告加快进度,超过时限红色通报坚决杜绝,做到日提醒,周检查,月通报。今年以来,全县矛盾纠纷信息系统实现了规范率高、化解率高、无超时限的两高一无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