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三项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7-12-07 10:31:00 来源:贺兰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贺兰县以乡村振兴为载体,提升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水平。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是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为载体,围绕优质粮、蔬菜、草蓄、水产“一优三特”产业,借助区位优势,加快发展以创意农业、体验农业、农村电商、民俗旅游等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农业科技产业园,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科技服务体系、产品流通体系、金融服务体系、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提高农业集约化、产业化、规模化生产水平。 

  二是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农村党组织设置方式,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平安创建,发挥村民自治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优势。加强村务公开力度,明确村民监督委员会职能,建立涉农专项工作经费保障制度,提升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农民利益联结机制,支持农民以土地出租、托管入股、联耕联种等方式,参与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联合体生产经营,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深入实施农民创业工程,开展精准创业培训,扶持发展都市休闲农业和其他多种经营,促进农民创业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