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助推工业信息化发展
发表时间:2017-12-05 09:49:00 来源: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阅读量:
【字体:

  银川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突出抓好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等工作,全市工业信息化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突出表现为以下四点: 

  一是抓运行强服务,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通过建立健全领导包抓企业、银企对接、工业经济发展“双月”工作推进、督查督办及考核四大机制,狠抓工作落实,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高于自治区0.1个百分点,实现了工业平稳增长。今年,全市争取国家、自治区工业转型升级等各类扶持项目共19批次400多个项目,累计争取资金7.83亿元,为历年之最。 

  二是抓转型促升级,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增强。全力开展“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申报工作,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宁夏行动纲要实施意见》,装备制造业水平快速提升,小巨人机床、新瑞长城、大河数控机床、巨能机器人、舍弗勒等均实现了40%以上的增长,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建设落户银川。抢抓“两园三区”建设机遇,积极开展产业招商,推进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等科研院所落地。百亿级晶体材料产业集群已初见端倪,新材料产业产值增速达45.6%。 

  三是抓融合强潜能,信息化水平稳步提高。开展“‘两化’融合行业标杆企业”评选活动,树立行业两化融合标杆企业10户。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铸造工艺全流程虚拟设计平台,是我区唯一获得的国家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建立市、县、企多方沟通协调机制,“宽带中国”电信普遍服务工作快速推进,实现行政村和自然村完成规模“双百”目标,新建小区光纤接入率达到99%以上,老旧小区光纤改造率也达到95%以上,基本实现乡镇以上小区光纤覆盖。出台《关于推进中国移动NB-IOT、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建设应用的方案》,率先布局,争取“5G百城试点” 

  四是抓节能强能效,绿色发展步伐加快。制定了2017年节能监察工作计划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实施方案,坚决取缔“地条钢”企业,淘汰再生铝、原油加工产能10万吨,淘汰蓄电池(含极板)制造产能350万套,1-3季度,能耗强度同比下降4.13%。研究制定了《银川市实施绿色制造三年行动方案》,重点推进宁夏电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锅炉节能改造等15个重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宁夏灵武羊绒产业园区、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通过工信部审核,列入拟入选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公示名单。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