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吴忠市深入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
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
发表时间:2017-11-16 10:58:00 来源:吴忠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吴忠市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符合吴忠市实际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结算办法,着力提高基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有效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复合式付费方式制度。继续完善复合式付费方式的支付原则、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政策、支付方式和结算办法,全面提高支付方式改革的科学性。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行为的监管,对于医疗服务数量或质量达不到要求的定点医疗机构,按照协议约定适当扣减质量保证金。 

  二是进一步提高单病种付费比重。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着力推行以总额控制下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选取的病种临床路径规范、成熟的病种,不断增加单病种数量,确保常见病病种60%以上都实现按单病种方式付费。 

  三是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约束机制,形成宏观调控和形成医疗费用分担机制,激励医疗机构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实行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等支付方式,实际发生费用低于约定支付标准的,结余部分由医疗机构留用,从而提升医疗机构自我挖潜、主动控费的自觉性,进而能减少导致看病贵或加大医疗支出的自费项目。 

  四是进一步加强全程实时监控力度。依托医保监管平台实施奖优罚劣,通过深化事前(信息)提示、诊间审核、事后(全数据)审核三大功能,让医师自觉参与“规范医疗、控费控药”;建设完善医疗服务质量辅助评价分析系统;引入第三方专业服务,建设和持续完善病组分组技术应用能力,增强病案审查力量,切实提升医保监管和医疗服务质量评价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