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原州区宋洼村走出发展壮大新路子
发表时间:2017-11-14 11:07:00 来源:原州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2016年宋洼村积极作为,成立宋洼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结合宋洼村实际,大胆创新,通过三项措施,走出了一条发展壮大的新路子,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宋洼模式”。 

  一是开展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通过租金保底、盈余分红,确定农户入股土地1亩为1股、每股折价60元,现金每股60元,让农民放心地把闲置土地交给合作社经营。2016年年底,合作社将十几万元盈利全部分红,这样一来,撂荒土地有人耕种,留守老人可安享晚年,进城农民安心务工。 

  二是把财政涉农资金折股量化将山东日照港集团公司帮扶的20个集装箱价值 14.5 万元、原州区政府帮扶货币资金5万元、原州区农经站帮扶货币资金3万元,全部量化折股(每股240元)分配给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全体成员;将自治区财政厅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00万元中的140万元按照每股240元注资扩股,在土地股份合作社中增加村集体股份5833股,收益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财政涉农资金折股量化,既扩大合作社规模,又有效解决了帮扶资金由谁收益的问题。 

  三是发展多产融合,打造田园综合体。借助固原旅游环线建设,围绕山顶集装箱宾馆自驾游基地,种植经济兼观赏作物万寿菊、油菜、藜麦等,发展以滴灌、喷灌为主的高效节水现代农业,同时扩大经营范围,建设六盘山旅游环线宋洼村服务区停车场和景观玻璃温室餐厅,积极发展自驾车营地、乡村旅游、水上游乐园、梯田公园等项目。宋洼村田园综合体,为游客全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的全新体验,也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