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贺兰县创新“三四五”社区服务模式
着力构建平安文明和谐社区
发表时间:2017-11-14 11:03:00 来源:贺兰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为全面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效,提高社区治安防控能力,持续推进社区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贺兰县不断深化“智慧调解”服务中心工作,通过创新“三个三”、“四个结合”、“五个共同”的“智慧调解”模式,健全调解工作机制,纵向联通、横向联合,努力构建平安、文明、和谐社区。 

  “三个三”的“智慧调解”模式,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一是建立社区三级调解组织机构网络:社区“智慧调解”中心的联合调解机构、社区调委会专职调解机构、网格调解小组调解机构。二是建立三支调解队伍,即“智慧调解”中心联合调解队伍、社区调委会专职调解队伍、网格调解员队伍。三是建立了三条受理调解途径,即社区调解接待室受理调解途径、服务热线和网络平台受理接待调解途径、网格员入户排查受理调解途径。 

  “四个结合”为载体,强化“五个共同”工作。针对辖区戒毒(康复)人员、矫正人员等重点人群,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将社区网格化服务、社区“智慧调解”、社区戒毒(康复)及司法矫正四项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服务的资源优势及司法矫正、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监管力量,联合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社区矫正室,采取日常共同监管、入户共同走访、矛盾纠纷共同调解、困难共同帮扶、活动共同开展的“五个共同”的工作方式,加大对社区戒毒(康复)、社区矫正等重点人群的监管和服务力度,及时排除重点人群中不稳定因素,有效的维护了辖区的平安稳定。 

  “智慧调解”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累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82起,成功调解179起,调解成功率达98.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