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重点实施16项重大行动力促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
体育未来将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
发表时间:2019-10-23 11:20:15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日前,《关于健康宁夏行动的实施意见》审议通过。根据《意见》,我区将重点组织实施16项重大行动,到2022年,覆盖全区经济社会各相关领域的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意见》提出,要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面向家庭和个人普及维护健康的知识与技能,到2022年和2030年,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0%和30%。实施合理膳食行动,鼓励全社会参与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和健康骨骼的“三减三健”活动。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按规定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教育课程,做好心理疏导,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对学校的绩效考核,将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居家和养老政策,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打造老年宜居环境,实现健康老龄化。

《意见》还包括实施中医养生保健、全民健身、控烟、职业健康保护、心理健康和健康环境促进等行动。明确要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到2022年和2030年,分别建设中医“治未病”中心20个和30个;鼓励个人至少有1项运动爱好或掌握1项传统运动项目,每天进行中等强度运动至少半小时,到2022年和2030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不少于91%和92.17%。加大宣传教育,提倡个人戒烟,家庭无烟,加强无烟机关(单位)建设,规范戒烟服务,强化专业控烟。(记者 周一青 王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