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高考录取现场什么样?跟记者一起去瞧瞧
发表时间:2018-07-20 08:07: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阅读量:
【字体:

  

  高考录取现场 

  7月18日,宁夏教育考试院公布了宁夏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一批本科投档信息。许多家长与考生想了解,高校是怎样录取的?7月19日,自治区教工委和自治区教育厅举办“教育开放日”,人大代表、新闻媒体记者、部分高考学生家长代表应邀到宁夏高考招录现场一探究竟。

  高考投档由计算机控制 

  进入宁夏教育考试院一楼大厅,墙上的大屏幕实时播放2018年宁夏普通高校投档情况:显示有学校的编号及名称、计划数、已投数以及已投学生最低分数,直观地为学生及其家长显示学校录取信息。

  来到宁夏教育考试院二楼的高考录取数据管理组,在一个大办公室里,考试院负责招录工作的老师正坐在电脑前进行录取操作。宁夏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宁夏高考投档工作全部由计算机控制,实行院校远程录取,有效杜绝人为因素的干扰,保证投档以及录取过程的公平化、公开化、透明化。”

  目前,我区普通高校招生从报名、评卷、填报志愿到录取各环节已经全部实行了计算机远程网上管理,特别是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改革后,招办与院校的交互、考生电子档案的流转都是在互联网上远程异地进行,所有批次的录取,都是由计算机按考生分数和志愿从高分到低分自动检索投档。而考生从投档到录取也要“过五关斩六将”,要经过模拟投档、投档、院校阅档、录检工作人员审查,录取审核多道关口,每一项工作流程都有若干个环节。

  录检双把关确保万无一失 

  在录检房间内,划分了几个区域:艺术录检组、录检一组至录检四组。记者在一位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看到放置着《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检二组清单》,工作人员仔细复核一遍,确保高考录取工作万无一失。

  据悉,在投档前,宁夏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会先把考生电子档案建立起来,再根据各学校设置的需达到的分数线、对体检结果的要求等等基本门槛,制作模板。最后,按考生志愿情况将电子档案投给各个学校。学校的招生工作人员下载后,进行下一步的录取工作。

  “高考移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宁夏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我区户籍考生中有1800多人因户籍年限或学籍问题被限报。在报名资格审查过程中,有200多人放弃高考,“高考移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除享受少数民族加分项目和享受山区地方性加分项目的考生基本持平,全区享受其他加分项目的考生数量明显下降。

  据悉,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期间,宁夏教育考试院专门设立考生来访来电接待室,指定专人负责接待工作,接受考生咨询,了解考生诉求,向考生提供高考相关信息查询。

  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我区最大限度加大社会对招生录取全过程的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连续8年实现了高校招生录取“零点招”“零补录”、连续8年“零投诉”的管理目标。截至目前,没有接到一起对招生录取工作人员和高校违规录取的投诉。

  ■相关新闻 

  艺术考生填报志愿选择性和投档录取机会增加 

  宁夏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开始,我区艺术专业招生在志愿设置和投档录取模式都做了大幅调整后,本科艺术类(不含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由原来一个批次调整为一个批次三个段进行。

  批次志愿调整后,考生填报志愿的次数由1次变为3次,考生录取机会增加,A和C段院校仍然按梯度志愿投档模式使用艺术专业校考成绩录取,充分尊重专业类艺术院校的培养需求。共有21所高校同意参加宁夏平行志愿投档录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